讀書讀書讀書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討論主題: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 討論日期: 4/1 17:00~18:35 4/22 17:10~18:30



== QBQ的文義 ==

1.以什麼或該如何形成問句,而不是為什麼什麼時候或誰。 2.包括我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你或是你們。 3.將焦點放在行動上。

QBQ的精神是個人擔當 別在有小媳婦的心態,別再拖延或是怪東怪西。 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當下就去執行!



[編輯] 心得: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精簡短薄,雖然他的字數不多,但他的篇篇發人 深省,不但是一本管理學程的書,裡面更充滿人生智慧,我們可以將QBQ的精神放 在日常生活中,他的內容雖容易了解,但有些要點卻一再重複,顯得過於雜碎,不 過這並沒有改變QBQ這本書的重要性。


別問為什麼

 常常我們會問為什麼他要這麼做?為什麼他會遲到?為什麼他不能踴躍一點?為 什麼為什麼?當我們在問為什麼,其實就是在指責別人,認為別人並不應該這麼做 ,這樣責備的口氣不但間接影響自己的心情,也會讓自己陷入別人都是錯的負面想 法裡,一昧的抱怨並不能改變現況,可能會讓事情更糟糕,看到這篇別問為什麼, 才赫然發現裡面的內容不就是在說自己嗎?原來自己一直犯這樣的毛病。


小媳婦心態


    因為我們時常問錯誤的問題,問為什麼是我要做這件事?你為什麼不能體諒我 ?為什麼我的工作特別多?而這種「為什麼找上我?」的問題,讓我們像是被動的 接受者,處在自怨自艾的情緒中,「情緒會改變運氣」這樣很容易讓我們深陷壓力 巨大的小媳婦心態中。看完這篇後我們試著改變想法,不要再問「為什麼?」而是 去想該如何解決辦法,不再一直怨天尤人,不再鑽牛角尖,想法更樂觀,也更容易 解決問題。


都是拖延惹的禍


 拖延一直是我們的通病,作業報告前幾天才開始動工,考試前臨時抱佛腳,約會 上課遲到等等....因為動作慢、做事情三心二意無法專心,或者是對這件事情毫不在 意而造成拖延,因為拖延讓事情沒做好,到最後一刻才忙得焦頭爛額,但有時候也 因為最後一刻才開始行動,反而讓效率提高,這樣也是拖延意外的好處。


壓力


 壓力是一種選擇,我們有人際關係的壓力、時間壓力和金錢壓力,生活中處處有 壓力,我們並不能避免壓力,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處理壓力,我們這組中有人遇到 壓力會先大睡大吃、找朋友訴說、一個人在宿舍大聲唱歌、看以前開心的照片讓自 己快樂,或者是暫時不想這件事等到提示好心情再來解決問題,責任越大壓力越大 ,但充滿挑戰的生活能刺激自己,讓自己成長。


相信(組織)否則就離開(組織)


問問自己:如果組織不再是我們達成人生目標的媒介,那又何必要繼續待下去呢?(p197)


 有時候會不滿意自己所待的團隊,會抱怨甚至想離開團隊,但是離開是需要很大 的勇氣與行動力,有時候會想挑戰自己,所以會繼續待在團隊中,試著改變自己的 心態,慢慢接受他,從自己開始開改變進而改變別人。有的人會選擇相信,因為自 己一開始便認清自己要做這件事,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每當自 己疲憊想離開時,想想自己當初的動機,便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離開是需要勇氣 的,當我們上大學才能做自己的主人,可是一開始大一時以為大學是高中的延續, 很多事情不能做主,大一大二時接很多工作,有時候負荷太多有時候自己的能力並 不能勝任,雖然不要畫地自限,但還是要評估自己的能力,要學會說「不」,有時 候離開也是一種責任表現。


什麼都不做的風險


印象最深的一章就是「什麼都不做的風險」,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學期系上的 活動多,讓我覺得這真是麻煩的學期,導致自己開始嚮往安逸的生活,看完了這篇 小故事後,想起了 多 多例子,有些是從報章雜誌,有些是從卡通漫畫,是阿!一成 不變的生活很方便,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新鮮感;勇氣對我來說是一門很需要學習 的課程,我常常因為不夠自信、膽小而放棄了很多成長的機會,雖然那些機會是有 風險的,但是我想只要我願意去嘗試,或許我可以到更不一樣的自己,當然,這些 漂亮話總是在失去機會後才體悟到的,所以,這篇文章讓我再次覺得,以後不管遇 到什麼事,相信自己、鼓起勇氣去面對就對了!


團隊精神的基石


隊友就是把你看透以後,仍然覺得你是很好的人。(p94) 讓我們欣賞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與優點。(P95)


 現在的我們社會經驗不夠,還沒有在大型公司工作過,但曾經參加過活動甚至是和 朋友相處,了解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我們認為朋友是能接受自己缺點的人,每個人都 有優缺點而沒有人十全十美,「隊友就是把你看透以後,仍然覺得你是很好的人。 而人與人相處,摩擦是必然的,如果我們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進而學會包容,這樣彼 此合作會更加融洽。


結語


QBQ讓我們反思很多生活上常遇到的小事,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理所當然的小毛病,卻往

往是影響一個人一生的關鍵點,人常說態度決定一切! 要擁有好的態度,是需要不斷反 思與更新自己早該淘汰的想法,才會有好的生活態度,也能一步一步達成自己的理想, 我們從這本書得到許多人生道理,當我們遇到如書上說的情況,也才知道該如何反應與處 理。


Image:IMG_3569.JPG Image:IMG_3384.JPG Image:IMG_33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