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日記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作者簡介

本書是由艾琳‧古薇爾和自由寫手們一同撰寫編輯而成的日記書。艾琳‧古薇爾於1994年起在加州長堤威爾森高中任教,成功地用充滿創意、體驗式教學方法讓學生愛上閱讀和寫作,並鼓勵學生實現夢想。本書為古薇爾老師和其學生合著並改編成同名電影。 古薇爾老師、「自由寫手」、「自由寫手基金會」榮獲許多獎項,如:「安妮‧法蘭克精神獎」,也受許多媒體採訪過,包括《洛杉磯時報》、《時人》等。

[編輯] 本書摘要

本書緣由為艾琳‧古薇爾老師初到長堤威爾森高中時,為鼓勵學生閱讀和寫作所想出的活動,要求學生寫日記,命名他們為自由寫手。並閱讀多本鼓勵人心的勵志傳記和書籍,也透過舉辦一些活動,如:邀約蜜普‧吉絲(《緬懷安妮‧法蘭克》一書之作者) 來校演講等,拓展他們的心靈與視野,讓他們透過日記紀錄他們的成長和改變歷程,本書內容即為古薇爾老師和自由寫手在高中時期的日記總集。


[編輯] 佳句摘錄

「如果你有足夠的熱情,什麼事都能做得到。」(P.39) 「我們不用人心去代表一個人的膚色、信念與自我價值。我們不讓人像花生一樣 單純,不讓彼此和諧共處。」(P.51) 「我想,改變人生永遠不嫌遲。如果我做得到,其他人一定也可以。一切就看你的決心而定。我很幸運有機會可以重新開始。」(P.77) 「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想知道一個人屬於哪一個種族,卻忘了可以從個體去了解他們。」(P.109) 「一條鍊子最薄弱的地方就在於環節。真正自助的人會找出其中最弱的環節,加以強化。」(P.138) 「其實我們只要放膽說實話,很多悲劇可以因此避免。從此以後,我不要在沉默了。」(P.162) 「愛默生說:『要改善就要改變,要完美就要時時改變。』我還是很不完美,但我正在改變。」(P.266)

[編輯] 心得感想

採用模擬本書編寫模式,以匿名呈現方式,統整並編輯所有參與人之心得。

心得日記1:


當菜鳥老師與被認定會被退學的「放牛班」相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這本由師生的日記共同編織出的真實 故事相當撼動人心,古薇爾老師來到的班級只有一位白人,其餘皆為黑人,他們是被學校放棄、甚至被社會唾 棄的一群,他們的生活環境相當險惡,最令人無法想像的是,其中沒有人是沒被槍傷過的,學校中明顯以種族 區隔、膚色與種族間的戰火綿延不斷、甚至有人因此死亡,這些學生沒有人生目標,他們唯一想的就是該如何 在每一天存活下來。而古薇爾老師開啟他們閱讀與吸收知識的大門,並藉由日記了解每位學生的情形,除了帶 領學生參觀展覽以了解猶太大屠殺,她還兼別份工作並自掏腰包為他們買新書,最後學生們變得愛上學、愛閱 讀與寫作、並找回了自己的夢想!看完他們的故事,令我深深的感受到:每個人都擁有無限潛能,因此不該放 棄自己,要努力與抱持希望,夢想其實並不遠!


心得日記2:


《街頭日記》這本書出版於天下雜誌,改編是來自美國加州威爾森高中203班學生的一段教學中的真實故事, 書本中描寫一位初出茅廬的古薇爾老師,負責教導一群問題學生,這群學生是一群來自社會各個階層、生活環 境複雜的高中學生。古薇爾老師引導他們認識與對抗偏執的武器,並勇於實踐夢想,一直努力的想盡辦法親近 學生,讓來自不同種族的他們和平相處,並重新燃起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在費盡心力多方嘗試之後,老師逐漸 找到了能和學生互動的獨特授課方式,成功地誘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其中,她鼓勵學生透過日記抒發心情,寫下困擾他們生活的種種麻煩,以及嚴重的暴力問題。而就在學生開 始記錄自己生命中喜怒哀樂的同時,他們從中發現了文字與書寫的力量。從潛移默化中,導正這群街頭鬥士們 的社會價值觀,並且帶領他們重新認識種族間包容共存的和平力量。

我喜歡這本書,我很慶幸我是選這本,如果你們也有看過這本,一定可以理解我喜歡它的原因,一位致力投身 學生身上的老師,一本將學生將成長環境及經歷寫成日記,"街頭日記"。而我,佩服這位老師,喜歡這本日記。


心得日記3:


這本書由一位老師和幾位想藉由寫作改變自己和世界的學生和著。他們雖然沒有生活在戰爭的國家,卻能從遠 方的戰爭中獲得跟自己生活有關的省思。他們有的從其他老師眼中的壞學生轉變為懂得珍惜和反省的孩子;有些 本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也有勇氣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黑暗及為人不知的錯誤。

這本書告訴了我一些有趣的事物。它讓我知道,在戰爭中,除了人性的黑暗及痛苦,也能萌發出希望,只要 人們願意放下仇恨、放下這些因著戰爭所產生的可怕情感,更多戰爭就不會產生。

不安、懷疑、恐懼是戰爭的來源,就算在看似國事和平的國家裡也會有戰爭產生。幫派鬥爭、偷竊、搶劫; 家庭裡的婆媳鬥爭、夫妻爭鬥;同儕間不和言語攻擊;同事間爭名奪利,就算我們不傷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 自虐、自慰、自責、毒癮、不照顧自己的身體、逃避、不處理面對自己身心深處的憂傷等。這些自由寫手勇於面 對生活中和自己內心的問題,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在這個充滿懷疑、不安的世代,他們找到了讓自己更有力量、 更加不一樣的成長方式,讓我也想向他們學習,找尋能讓自己沉穩走下去的方向。


心得日記4:


這本書的大意就是說一個老師面對放牛班的學生,如何去幫助學生去除那些外人所替他們貼上的標籤,讓他們 探索自己的才能並且發展,而不是死板的按照教科書上課,其實,像這樣幫助學生的老師很多,但除了老師這個 行業及學校這個場所以外,卻很少聽聞有這樣的例子,或許真的是在其他地方沒有像老師之於學生這樣的角色關 係,也沒有一個契機可以去做吧。

但我想就像讓把愛傳出去一樣,只要你用生命去感染另外一個人的生命,那個人再去感染下一個人,這樣的 話,雖然你眼目所及的地方改變不大,但是卻是對於這個社會有所幫助的。


心得日記5:


第一次接觸到這本書的消息是看到是翻拍電影的預告,其實沒有很喜歡看是以對日記說話的寫作方式之書籍, 不過聽說這本書很感人,也很激勵人心,所以我就同意一同購買。看完了之後,真的是沒有讓人失望,透過這種 匿名的自陳寫作,所呈現出來的是不能再真實的現實,讓人感到的很大的震撼!事實上,這些自由寫手在遭遇他 各式各樣的經歷之時,都遠遠比我們還小,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珍惜著、好好感謝著身 旁的所有一切。

雖然台灣或多或少也會有因為政治而牽引出來的種族話題,但是我覺得這些都只是膚淺的想法,若是可以呼應 這些自由寫手所要傳達的意念的話,或許這社會會更加進步。雖然培育新一代人們有和平和寬容的意念,固然重 要,但若能從現在起使社會中每一位都受此思想洗禮,或許有難度存在,但有這樣的思想發起,總會讓人覺得多 一份希望。


心得日記6:


讀完這本書讓我覺得心情既充滿著希望的,卻又有著些許的難過,這本書傳送出強大的情感能量,我覺得是相 當成功的一本著作。我難過是因為在某些處境上,連結到和這些作者也相似的情境時,發自內心的感到悲傷,但 這種被牽引出來的情緒,或許才是平時被壓抑,但屬於自我最真誠的情緒吧!

這讓我想到他們在文章中一直重複提醒到的不再是一個人,如Abraham H. Maslow提出的需求階層中所提到 的這種歸屬感,我覺得也是人們相當重要的一個需求吧!但我也相信他們不是要你一定也要切身經歷才相信你 能感同身受,他們只是要你移除心中的排他感,去關愛一個人,不論什麼種族,就是一致的包容,在這種氛圍 中,就能營造出一個凝聚的團體了,也就不會有孤獨感了!

這是我讀完所感動最深的原因了,我想若是能由身旁開始營造,是不是也能創造出這種把〝愛〞擴大出去的 境界?這真的是讓人很憧憬,也讓人很想嘗試的一個良善刺激,我真的很贊同這些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


心得日記7: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雖然有時會因為他們的遭遇和對待事情的看法而感到遺憾和憂心,但是這本日記卻不會 讓你一直沉浸在不好的世界中,它會為你開展出人的另一個可能性。但這些可能性其實也並非唾手可得或是完全是 神話般的難以接近,而是奠基在於自己的努力。這些作者們,他們接觸到許多的人,偉大的人,努力的人,或許可 以這樣統稱之,但是我覺得藉由他們和我們分享這些經驗,無形中也是正在教育我們,人們應該無所偏執、無所區 隔的包容彼此,創造出一個美好的世界!

我最受感動的是在有人問莎拉塔,你是什麼人,她回答:「我是凡人。」讓我心中受到相當的撼動,是呀,在 意什麼人種、什麼性向、什麼性別都太多餘,我們都是活在這地球上的人,不是應該基於這個基礎去平等看待 個人嗎?我想我以後也會時常以這句話來提醒自己,其實這不僅僅是套用在刻板印象上,也是可以時常作為內 省的一個標準,提醒自己也沒有真的很了不起,常抱持著謙虛的心也是相當重要的。

書中提到:「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其實我覺得非常的驚艷,些學生不是聽說是被分在所謂的「放牛 班」嗎?可是他們的文筆也是相當的流暢和有生命力的!刻骨銘心的分享、真正有內容的文章充斥在這一本 「鉅作」中。其實我覺得真的不能小覷古薇爾老師的用心,她為他們開啟了心靈和閱讀的興趣,若當初少了 她的機伶和果斷,我想應該就不會有心靈寫手的出生了。她也為他們引領許多和各式各樣的人接觸的機會, 而這又激勵了他們督促和期許自己的機會,其實他們這些學生不僅是想存活在這世上,他們當然也希望活的 有意義,有目標,而她提供這些生命希望給他們,甚至是很偉大和挑戰性的理想,我覺得說她為他們的再生 父母也不為過!

看完後我也思索:若多一些開啟這契機的人─古薇爾老師,必可以幫助世界上更多角落的人!真的由衷的感 謝她讓這本書可以有機會呈現給大眾,她真的很了不起!希望你我都可以有這種眼界和心量。


心得日記8:


街頭日記這本書讓我看到關於文化的議題,雖然一開始,203是一個破碎的班級,每個來自不同種族的人都清 楚劃分了自有的幫派和勢力範圍。但因為老師真誠的心,讓大家破除了對其他幫派的刻版印象。

關於教育老師真的用心良苦,為了學生東奔西跑的關說,還為了籌措經費而跑去打工,但也因此讓她的婚姻 破碎,因為她的目標是那麼的明確,使她的丈夫相形之下是沒有目標的,且在一起的時間縮短,導致了很多親 密關係的問題,但她在最後選擇的還是203,而不是她的丈夫,雖然跟她說的:這是2件不能比較的事件,但硬 要挑出一項,她一定會挑203。讓我覺得就像她的學生所說:我的家就在這。


心得日記9:


我們一般人對於所謂的”放牛班”都是避之唯恐不及,而本書作者Erin Gruwell卻決心要把這個班級帶起來 ,因為她相信這些孩子的本質都是善良的。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已經看過由它改編、並請Hilary Swank主演的電影版。但讀完書之後卻有一種不同的感 受,獨特的編排方式讓我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這些學生的心情故事,也可以一探他們對古威爾老師的看法。從 一開始的不屑到後來猶如家人般深厚的情感表達,在閱讀之餘也能深刻地感受的到。

如果想要重拾感動,街頭日記可以說是我的第一首選。


總結大家的心得日記:


在閱讀時,我們心中的情緒都隨著各寫手的日記而起伏,相對的,我們也藉由他們的成長省視了我們自己,也 警惕我們別讓書中所提到的悲劇繼續延續,所以我們要身體力行的回應他們帶給我們的感動,只要排除自己心 中的成見,真誠的對待別人,將他們視為一般人,和自己沒什麼不同,我們認為,「和平」會常存於世界上! 我們全體參與人很慶幸我們當時是選了這本書,帶給我們相當多的感動,而更幸運的是學校能有這種活動,真 的很感謝一切都這麼巧合,現在,我們一致推薦這本最真誠的書,《街頭日記》!

[編輯] 問題討論

1. 古薇爾老師的勇敢和果決,讓這些學生接觸到了許多書籍,這些機會造就了這些學生怎樣的轉變?

A:藉由內容和學生經歷相似的書籍來讓這些學生開始喜歡上閱讀,為了爭取可 以和作者或至白宮建教育部長等機會,讓他們做良性競爭,以提高他們寫作的動機,並讓他了解自己的潛能。還透過鼓勵,讓他們懂得互相關懷,消弭憎恨,用寬容和和平的態度面對仍存在世上的「暴力」,也讓他們可以追求夢想,考上大學,繼續對人生計畫,讓他們充滿希望和找到生存的目標。

2. 為什麼長堤威爾森高中週遭社區會有這些「戰爭」?這種情況可以類推到全球嗎?

A:長提威爾森高中可以算是世界種族衝突的縮影,在這個社區中充滿很多人種,有白人、黑人、西班牙裔、墨西哥裔、亞裔等,而他們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內團體自尊而去傷害別種族的人,在加上歷史上對某些種族的偏見和歧視,讓他們常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學生也提到看書中納粹大屠殺時,他們覺得很愚蠢,但是轉換到他們自己身上時,他們會覺得這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因為他們必須支持,沒有理由的,就是得支持。這種長久以來,父傳子、母傳女、夥伴之間的傳承,都讓這種憎恨一直延續下去,而導致「戰爭」的發生。 其實只要人心中對他種族懷有刻板印象和排他感的話,這些種族戰爭,不論是印象上或思想上的偏見,乃至於是行為上直接的暴力衝突和殺戮,都是會存在在這地球的各個角落的。

3. 本書可以結合心理學哪些方面的探究?

A:其實和社會心理學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因為社會心理學即是探究個體對團體如何感覺、思考和行為的一門科學,其中以有相當多的累積文獻都已經探究刻板印象、偏見與歧視的實驗,雖然隨著教育和媒體的宣導,人們已經知道種族主義是相當不正確的事,但現今卻有個有趣卻又可笑的現象,為現代種族主義,其主張對弱勢團體的偏見主要起源於安全的、社會可接受的,和容易合理化的情境下,因這些時候偏見的表達是模糊的。我們可以發現偏見是難以消除的,這仍是現今學者們重視和極力想改善的焦點。

4. 自由寫手的精神為何?該如何做到?

A:他們希望不要再出現讓人難過的憎恨循環,應該要盡我們所能的打造和平和寬容的世界 (p.303) 。他們以認識偏執和以筆、知識、信念以及堅忍不拔的決心,希望可以實現這些理想。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先從自己做起,認識什麼行為就是歧視,然後努力排除自己心中的成見,並開闊自己的胸襟,以真誠的心對待別人,這些都是為最基本的,而我們能力所及的事情,希望大家能接下這偉大的接力棒,並將之傳給其他人!

[編輯] 附3張活動照片

Image:P1010047.JPG

Image:P1010048.JPG

Image:P1010049.JPG

[編輯] 其他相關連結與參考資料

1. 官方網站

2. 影片預告片

3. CNN相關報導

4. Teacher Erin Gruell talks about how she encouraged her students to keep a journal on thoughts, feelings, and issues.

5. This was at the prermiere of Freedom Writers with Hilary Swank.

6. Teaching Hope: Stories from the Freedom Writer Teachers.

7. Here is a message from Erin Gruwell, founder of the Freedom Writers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