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參訪紀要 (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在2008年1月8日 (二) 21:36由Alstonpa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國外醫學院參訪分享】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Glasgow Faculty of Medicine)參訪紀要


                                                                                                                                           醫學院副院長劉克明教授2005-09-07




                                        Image:551.jpg  Image:552.jpg



格拉斯哥 (Glasgow) 位於克萊河(River Clyde)河口,過去靠著造船及重工業而發達,在十九世紀末時,格拉斯哥已經是擁有百萬人口的英國第二大城。但隨著70年代經濟的衰退,以藍領階級為主的製造業也跟著衰退,人口也降到70萬。然而,現在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藝術重鎮,也因此在1990年獲得歐盟命名為文化之都(City of Culture)。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位於舊鎮的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建於12世紀,是唯一一座逃過宗教改革大浩劫的蘇格蘭中世紀大教堂。據說是當時大教堂即將落成就發生宗教革命,所有教堂皆遭焚燒破壞,由於大教堂才剛蓋好,負責建築教堂的工人們尚未拿到他們應得的工資,因此工人們極力陳情維護,大教堂才因而得以保存迄今。



格拉斯哥大學創校於西元1451年,於2005年已有554年歷史,是英國第四老的大學,目前共有三個校區,八個學院(醫學院、獸醫學院、工學院、科學院、社會科學院、藝術學院、教育學院、法律與財務研究學院),兩個附設學校(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 Scottish Agricultural College)、博物館與美術館等,迄今有六位諾貝爾獎得主。




在格拉斯哥大學文學院(University of Glasgow Faculty of Arts,即呂佩穎老師進修處)過去一點點的Renfrew Street,則是藝術學院(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有格拉斯哥最具影響力的名建築師查爾斯雷尼麥金塔(Charles Rennie Machintosh, 1868-1928)所建之側廂房。當代聞名的McLellan Galleries和Willow Tearoom皆是麥金塔式的建築,也正是格拉斯哥新美術風格的起源。




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Glasgow Faculty of Medicine)醫學院的課程設計的目標在確保學習的結果,醫學院課程將提供醫學生畢業後開始從事醫療工作應具備之適當的知識、技能與態度。9月7日上午,本校醫學院黃俊雄院長、黃裕勝主任、蔡哲嘉主任和筆者等人,由愛丁堡市搭火車前往格拉斯哥,參訪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車程約一個小時,?道兩側皆是翠綠草原,在淺藍的天空下,偶而可見到成群的綿羊散佈於草原上,沿途是一片非常漂亮的原野景色。抵達格拉斯哥火車站時,呂老師已經在月台上等我們,接著轉搭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老地鐵到達格拉斯哥大學車站。一出地鐵車站卻發現原先的藍天已變成灰色,且下著一陣陣的細雨,真的是典型的蘇格蘭氣候,一天多變!冒雨步行約十分鐘即到格拉斯哥大學,我們先去參觀校總區。校總區是由許多古老建築物構成的,這些類似早期教堂的建築物之特色為穹門、穹型天花板,長方形窗戶及尖頂(圖一)。這些古老壯觀的建築物,其內部設備都是現代化、電腦資訊化。



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位於Wolfson Medical School Building,距離校總區約五分鐘的路程,是一棟現代化六層樓的多角型建築物,建立於2003年,外牆全部為透明玻璃帷幕,中間有三角型的大天井,可做為咖啡座、表演廳、展示場或學生活動中心,是相當獨特的設計。



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essor McKillop在四樓會議室(Wolfson Medical School Building, Rm 407)接見我們,由於有蘇格蘭 Dundee大學醫學院教授 Dr. Ledingham 的事先連絡,Professor McKillop特地安排一系列的座談與?訪活動,除了分享經驗外,並且實地去參觀醫學圖書館、大學圖書館、臨床技能中心、PBL與OSCE教室等的教學設施。



第一場座談由Professor McKillop介紹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的課程。他首先說明在1996年以前醫學院的課程是以演講為主的傳統授課教學方式,而且臨床前與臨床的科目是分開授課。但是在1993年英國醫學總會(General Medical Council, GMC)提出 ”明日之醫師(Tomorrow’s Doctors)”,作為英國醫學院規劃課程的指引,其內容之重點為 ”reduce factual burden, learn through curiosity, inculcate attitudes appropriate to a doctor, develop and assess essential skills, integrate curriculum, student selected modules, reflect changing patterns of health care等”。為反應英國醫學總會的要求,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重新規劃其MBChB課程,新課程之規劃原則為:1. 以學生為中心,採用PBL教學;2. 明定核心課程;3. 課程與評量的整合;4. 加強對於態度與技能的訓練;5. 提供各種不同的臨床情境的學習經驗;6. 百分之二十五的選修課程時間。




Professional McKillop進一步提及該醫學院的一至三年級課程之特點為1. 系統為基礎的整合課程,2. 以PBL方式教授核心課程,3. 明定學生自動蒐集知識的責任,4. 提早臨床的接觸,5. 安排各種實際演練臨床技能的機會。在四、五年級的課程之特點為1. 增加在醫院與社區的小組臨床學習機會,2. 大班上課次數減少。另外在百分之二十五的選修課程是包括七種選修課,每種課為期五週,學生可自由選擇,但必須通過其中之六種課才能夠畢業。另有二次,每次為期四週的自由選修課,讓學生自己選擇學習的科目。Professor McKillop之結語為新課程已經實施九年,目前正在複審中,在未來的課程改革,其基本原則與傳授方式不會變更,但是內容及各學科間之平衡會再進一步規劃。





第二場的座談接著討論到學生學習成果的評量(Assessment),也是由Professor McKillop主持與報告。 McKillop院長首先提及評量的原則:1. 公正的,2. 可信賴的,3. 可實行的,4. 整合的,5. 計畫週詳的,6. 有一定的標準的。可以用來評量的工具與方式有很多種,例如:筆試、面試、實際測驗、OSCE等。Professor McKillop特別提到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在一年級進行Medical Independent Learning Exercise(MILE)以及各選修課之測驗作為summative assessment。平常時候的formative assessment包括平常在PBL與OSCE的同僚與教師的回饋、臨床測驗、每週與臨床指導教授的討論等,可供我們參


考。


其後由Dr. Phil Cotton說明醫學院課程中的專業素養與職業的訓練(Professional and Vocational studies in the Glasgow curriculum),其課程主題包括溝通技巧、臨床技巧、與別人共事 (working with peoples)、資訊技巧、實證醫學練習、醫療系統、個人的與專業的發展等授課方式,,每一小組八位學生每週與相同的教師一起討論,共有60位教師參與該課程,其中57位為一般醫師。Dr. Cotton 強調專業素養課程之基本原則為:1. 以病人之福祉為最優先考量,2. 以高倫理與高道德標準從事醫療工作,3. 對社會之需求要有反應與回饋,4. 表現核心人道價值。專業素養與職業訓練之學習成果的評量方式以筆試、實際演練及卷宗評量為重點。




最後一場是Dr. Barry Clark(虛擬管理與學習環境的資深講師與主管:Senior Lecturer and Director of Virtual Administration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 - VALE)演講資訊技術對課程的支援(IT Support for the Curriculum)。Dr. Clark提到的資訊包括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的重要數據:每年招收學生人數135人,每年超過25所醫院提供3600個學習機會給醫四、醫五年級學生,選修的研究計畫1750題,參與指導教授450位,教育方面的教師200位,提出3000篇報告,可登記的選修課程500種,每一學期有90個PBL問題學習的小組與90個專業學習小組。




Dr. Clark也說明VALE負責所有五個年級的PBL課程的網路資訊學習。也負責全部課程的回饋與品質評量(Feedback/Quality Assessment),並以統計方法分析學生的測驗題目與學生的測驗結果。對醫學院而言,VALE可說是提供非常好的管理與秘書的角色。Dr. Clark的結論為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的VALE對於新的醫學院課程的順利推展確實是無價之寶。




接著Professor McKillop帶我們去參觀圖書館、Clinical Skills Area、VS rooms及PBL教室。最後一場的座談是交換教改經驗、分享與討論教改成果。結束座談後,黃院長代表高雄醫學大學贈送紀念品給Professor McKillop,以感謝他熱心安排這次緊湊但收穫良多的參訪活動(圖二)。



誌謝:
此次本校醫學院黃俊雄院長、黃裕勝主任、蔡哲嘉主任和筆者?訪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承蒙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謹此致謝。也非常感謝呂佩穎老師的熱心安排與引導、蘇格蘭 Dundee大學醫學院教授 Dr. Ledingham 的推薦、以及蘇格蘭拉斯哥大學醫學院之院長Professor McKillop及其各單位主管的熱心協助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