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力激盪

出自KMU Wiki

在2009年4月29日 (三) 11:08由9514047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腦力激盪


腦力激盪定義

「腦力激盪術( brainstorming,簡稱BS)」為一群人在短暫時間內,針對某項事務運用腦力做創作思考,以獲得大量構 想的方法。此法為奧斯本(Alex F. Osborn)於1938年提出,利用集體思考的行為,激盪彼此間的創意構思使發生連鎖 效應,得以在短暫的時間內,獲得大量的構想法。因此「腦力激盪術」可定義為「一群人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構想的方法」。 主持人要先營造和諧的團體氣氛,不存任何偏見,鼓勵大家發言,並適時導正偏題或獨占發言的人,激發小組的創意。 此法的缺點是小組若缺乏民主風度,常會破壞和諧的氣氛進而影響腦力激盪的成效。


腦力激盪法

腦力激盪是激發腦力,解決困難,開創新境界的好方法。利用「靈機一動」 與「集體創作」方式思考。 其四點基本哲理:

•假定任何問題都無單一答案。
•很多最成功的辦法,往往都來自初看起來不甚合邏輯,略帶開玩笑,且像是不可能行得通的意念。
•意念創造與評核是不同的思想過程。
•過於不客觀的批評,個人的老習慣和社會的傳統,常有催殘你我創造力的可能。

腦力激盪法的步驟如下:

1.先決定出討論的主題。
2.每個人輪流提出建議,所有想到的點子都應該說出來。
3.在白板或海報紙上記錄每個人提出的點子,以便讓大家都能看得到。
4.最後再從眾多建議中,選出或合併出可行建議,歸納為最終答案。

在使用上須把握的原則:

•絕不批評別人的意見。(絕不批評)
•意見愈多愈好。(數量要多)
•讓參與成員自由聯想。(自由奔放)
•可以在別人的意見上發揮。(互相交流)
•每節時間不超過一小時, 否則會產生反效果,實際上經驗告訴我們, 大多數人的專注力只可維持20分鐘。
•小組最多七至八人。(事實上,經驗顯示七至八人是使用腦力激盪法的最佳人數)

缺點:

•找到答案的時間較慢,限於較簡單的問題。
•當組長控制不宜時,很容易偏離討論中心。


腦力激盪在生活中之應用

腦力激盪在組織行為及管理學中的運用

腦力激盪在兒童學習中的應用

腦力激盪運用在不動產上-價值工程之應用

腦力激盪於生活中之案例

腦力激盪案例研究─IBM Innovation Jam(創新腦力大激盪)

Google沒有研發部門,卻隨時有上千個研究計畫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