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UCSF醫學院新課程Foundation of Patient Care(FPC)介紹(上)(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醫學教育】UCSF醫學院新課程Foundation of Patient Care(FPC)介紹(上)                             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


        教育部顧問室與台灣大學醫學院暨附設醫院主辦之醫學專業教育革新師資培育計畫會議,第一場師資培育工作坊: 於2007年5月26~27日在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邀請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Dr. Huiju Chen,哈佛大學醫學院Dr. Elizabeth Gaufberg及布朗大學醫學院Dr. Stephen R. Smith專題演講。開幕時是邀請台大醫院林芳郁院長致詞。兩天的會議,除了六場演講之外,每天皆有小組討論及綜合報告。由於會議的內容精彩且對本校正在推展的醫學人文教育有相當的參考價值,筆者謹將會議重點摘要分別提出報告。


台大醫院林院長致詞時,提到醫學教育目標是要培育優質的醫師及醫療人才,他希望這個革新師資培育計劃,在未來一、二年能培育出優良師資,訓練出比這一代更好的醫界菁英。他建議與會之各校代表能分享經驗,如同「愛」的分享一樣,分享給別人越多,自己也可獲得更多。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執行秘書賴其萬教授致詞時,提及台灣醫學教育在人性、專業倫理、專業素養等較未重視,很感謝台大醫學院辦理此次的國際性的研討會,未來可以提升這方面的教育水準。

第一場是由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執行秘書賴其萬教授擔任主持人。Dr. Huiju Chen演講之主題為”A Clinical Skills Approach to Teaching Humanism and Art in Medicine.”。 Dr. Chen之演講分為三大部分,即1. 背景與教育的內涵,2. 醫療照護課程的基礎(目標、內容、教育策略、評量),3. 附加的社會及行為科學課程。

在第一個部份Dr. Chen先提到傳統的美國醫學院課程為四年,頭兩年為臨床前課程(preclinical curriculum),後兩年為臨床課程(clinical curriculum)。在傳統的醫學院課程,前兩年課程中,很少與病人相關或接觸。到三年級時,很突然的從臨床前課程轉到臨床課程,學生出現不會進行臨床的思考,不知如何應用基本的知識到臨床病人,不知如何與病人互動溝通及照顧病人等困難。新的課程也是四年,但是把臨床課程提前到一年級,讓學生提早接觸到臨床照護的技巧,其特點為在臨床前教育即提供與病人相關的課程,訓練學生參與敝人的照護,以病人面談技巧及醫病關係為課程重點。成醫課程(”Doctoring” course)現在已是標準的UCSF醫學院課程。

Dr. Chen接著說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的成醫課程”Doctoring” at UCSF。這是一個照護病人的基礎課(Foundations of Patient Care,FPC),在1995年得到學校的補助,先進行實驗性質的教學,於1996年才正式地實施的醫學院的課程,其早期之目標是以訓練一般科醫師為重點,培育學生基本的成醫技巧,包括人性及醫療的藝術,後來推廣到內、兒、家庭醫學等科的醫師,並提供任學生去接觸模範的醫師薰陶的機會。但到了2001年,又開始實施新的臨床前課程,採用學組(Blocks)的方式,整合各學科的知識於學組中,每個學組有各自的主題及負責人,並且強調倫理學(ethics)及行為科學(behavioral science )。FPC再被定位為臨床技能的課程(clinical skills course),課程重點在態度及技巧,以及學生專業的發展。

Dr. Chen以整合課程的第一個學組,也就是醫學系一年級的新生第一天上課情形為例,堂課稱為 ”Meet Mr. Danovic”,其進行方式如下:於正式開始上課後,主負責教授Dr. Guil 才剛講課5分鐘,即接到廣播急診室要他去急救一個車禍重傷的病人。這位教授回答說他正在上課,無法去急診室。隨後沒幾分鐘,就聽到推床的聲音,有好幾位急診室的醫師與護理人員,推著重傷的病人、急救設備及X-ray機器到教室,這位教授立即為這位病人Mr. Danovic進行插管急救,說明X- ray之發現,並進行大傷口的縫合。這種以模擬病人的現場急救過程,對一年級學生真的是一種震撼教育。它讓醫學生體會到醫師的任務、醫學教育的目的及如何做出有效的決策。這種教學方法可以引導出一系列的學習,包括如何將知識的實際運用到臨床情境,以及如何整合臨床的科學,同時也介紹臨床的技巧。

在病人照護的技巧(Skills for Patient Care)方面,Dr. Chen提出病人照護的五個基礎(Five foundations of patient care)
1. 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
2. 醫師病人關係(Doctor-Patient Relationship,
3. 溝通技巧(Communication Skills),
4. 身體檢查技巧(Physical Exam Skills),
5. 臨床推理(Clinical Reasoning)。

其配合的教學方式包括:演講(Lecture)、小組教學及問題導向教學(Small Group and PBL)、整合型的練習(Integrated Exercises)、身體檢查小組(Physical Exam Group)及輔導老師的制度(Preceptorships)。Dr. Chen說明:

I. 照護病人的基本能力
1.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醫學生要能夠:
a. 以專業的態度處事待人(Treating others with professionalism)-competence,compassion,respect,non-judgmental,attitude,confidentiality,
b. 遵循倫理的原則與法律的規定,
c. 負擔對病人、社會及自我的責任,
d. 具備團隊合作的技巧,
e. 進行自我引導的學習,
f. 落實自我反省的技巧。

2. 醫師病人關係(Doctor-Patient Relationship),醫學生要能夠:
a. 具備建立醫病關係及面談的技巧,
b. 進行有關於嚴重的、敏感的,及困難的主題之溝通,
c. 處理跨文化的議題及挑戰,
d. 暸解倫理的議題。

3. 溝通技巧(Communication Skills),醫學生應該:
a. 要會獲得有焦點的病史,
b. 要會教育病人,分享資訊,
c. 要會消除溝通時的障礙,避免使用醫療的術語,能紀錄談話的重點,
d. 能寫出完整的醫療報告,
e. 能口頭報告個案。

4. 身體檢查技巧(Physical Exam Skills),醫學生應該:
a. 要會洗手及一般的預防保護措施,
b. 會關心病人的羞怯及舒適(patient’s modesty and comfort)
c. 會檢查生命徵象,
d. 具備基本的身體檢查技巧,
e.. 會進行乳房、泌尿生殖系統及直腸檢查,
f.. 會照顧幼兒病童及年老病人。

5. 臨床推理(Clinical Reasoning)方面,醫學生應能夠:
a. 解決臨床問題:能夠列出問題、鑑別診斷、評估病人情況,擬訂治療之計畫,
b. 自我導向學習:確認及研究學習的議題,與他人分享新的資訊,能夠將新資訊運用於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