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問題為基礎的學習研習會心得(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08年1月8日 (二) 20:03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Alstonpan (對話 | 貢獻)

←上一個
在2008年1月8日 (二) 20:03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撤銷)
Alstonpan (對話 | 貢獻)

下一個→
第61行: 第61行:
'''分組學習與討論''' '''分組學習與討論'''
-在分組學習與討論時,所有參與者被分為四組,每一組有兩位夏威夷大學醫學院的指導教授帶領,於討論室中進行實際演練,每位參與者皆需練習擔任學生與導師的角色,並且練習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編寫教案(圖四、五)。各小組所寫出的教案,再提供全體參與者一同討論。這部分的觀摩經驗,筆者也希望能有機會與本校 PBL委員會或小組成員共同分享,並且一起練習編寫 PBL教案。 <br> 
-'''結論與致謝'''+在分組學習與討論時,所有參與者被分為四組,每一組有兩位夏威夷大學醫學院的指導教授帶領,於討論室中進行實際演練,每位參與者皆需練習擔任學生與導師的角色,並且練習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編寫教案(圖四、五)。各小組所寫出的教案,再提供全體參與者一同討論。這部分的觀摩經驗,筆者也希望能有機會與本校 PBL委員會或小組成員共同分享,並且一起練習編寫 PBL教案。
-<br> 
<br> <br>
-<br> 
-<br> 
-<br>+'''結論與致謝'''
- +
-<br>+
本次研習會的主持人 Dr. Greene希望參與者回國後所寫出的教案,能夠寄回給他的 PBL編寫小組進行修改,各校的優秀教案也可以共同分享。醫學教育的成果是要培育優秀的醫療人材服務全人類,醫學教育應該無國界之分。 本次研習會的主持人 Dr. Greene希望參與者回國後所寫出的教案,能夠寄回給他的 PBL編寫小組進行修改,各校的優秀教案也可以共同分享。醫學教育的成果是要培育優秀的醫療人材服務全人類,醫學教育應該無國界之分。
- 
-<br> 
另外, Dr. Greene曾於 2004年安排七位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學生到本校附設醫院進行臨床學習,這些學生對於在本校之學習經驗非常滿意,也非常感謝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與多位臨床教師的協助與指導。因此,今年 六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 Dr. Greene預定再安排八位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剛升上二年級的醫學生來本校附設醫院學習及學術交流,期間他們也將示範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如何進行 PBL,敬請各位教師與同學們踴躍參加觀摩與討論。 Dr. Greene也非常希望本校教師與學生能夠前往去夏威夷大學進行各種學術交流,也可促進本校的國際學術交流與加速提昇醫學教育品質。 另外, Dr. Greene曾於 2004年安排七位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學生到本校附設醫院進行臨床學習,這些學生對於在本校之學習經驗非常滿意,也非常感謝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與多位臨床教師的協助與指導。因此,今年 六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 Dr. Greene預定再安排八位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剛升上二年級的醫學生來本校附設醫院學習及學術交流,期間他們也將示範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如何進行 PBL,敬請各位教師與同學們踴躍參加觀摩與討論。 Dr. Greene也非常希望本校教師與學生能夠前往去夏威夷大學進行各種學術交流,也可促進本校的國際學術交流與加速提昇醫學教育品質。
筆者非常感謝校長、副校長、黃院長、附設醫院許院長、鐘副院長、賴副院長、黃主秘、臨床教育訓練部各位主管、以及各位基礎與臨床教師們的支持、指導與熱心協助,使得本校醫學院的教育改革,特別是 PBL與 OSCE能夠順利推動。未來的目標是要更進一步推動教學卓越計畫,懇請各位師長繼續全力支持。 筆者非常感謝校長、副校長、黃院長、附設醫院許院長、鐘副院長、賴副院長、黃主秘、臨床教育訓練部各位主管、以及各位基礎與臨床教師們的支持、指導與熱心協助,使得本校醫學院的教育改革,特別是 PBL與 OSCE能夠順利推動。未來的目標是要更進一步推動教學卓越計畫,懇請各位師長繼續全力支持。

在2008年1月8日 (二) 20:03所做的修訂版本

                                                                 


                                                             【他山之石~國際交流心得三篇】


                                                       參加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問題為基礎的學習研習會心得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Image:391.jpg  Image:392.jpg  Image:393.gif


圖一 


   Dr.與Mrs. Greene                     校長致贈紀念品給家屬


                                                          

Image:394.gifImage:395.gif

夏威夷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辦公室(University of Hawaii, John A. Burns School of Medicine (JABSOM), Office of Medical Education)於今年元月十七至二十一日舉辦問題為基礎的學習研習會(Introduction to Problem-Based Learning(PBL)Workshop),由Dr. Gordon Greene主持(圖一),研習會是在夏威夷檀香山的Queen’s Conference Center及Ala Moana Hotel舉行,有來自日本及韓國的醫學院校教師與醫師及筆者共三十三人參加(圖二)。


本次問題為基礎的學習研習會的研習內容分為專題演講及練習、報告各校PBL之現況與面臨的挑戰、觀摩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學生之PBL小組討論、分組學習與討論(練習擔任學生與導師的角色,教案編寫等)。


專題演講及練習

專題演講的主題包括:1. An Introduction to PBL, 2. PBL and Medical Education on JABSOM, 3. Essentials of the PBL Process(a. Suggestions for the First PBL Tutorial Session, b. Suggestions for PBL Tutorial Ground Rules, c. Non-Negotiable Ground Rules for PBL Tutorial Groups), 4. PBL Behavior: Evaluating Student and Tutor Performance, 5. PBL and EBM in Clinical Education (EBM One-Minute Oral Presentation Worksheet for Articles on Therapy), 6. PBL Case Writing(PBL Case-Writing Workbook), 7. PBL Case-Mapping(Mechanistic Case Diagramming: A Tool for Problem-based Learning),由Dr. Richard Kasuya, Dr. Jill Omori, Dr. Gordon Greene, Dr. Nakaya Saito, Dr. Les Tam等教授主講,並配合演講內容安排實際演練。



演講介紹了PBL之過程及現況、優點及缺點、實行的方法及可能遭遇的困難,並且分享了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在規劃與推動PBL過程中所遭遇的難題及成功實施的經驗。夏威夷大學被哈佛大學列為美國十所最創新的醫學院之一,其寶貴經驗非常實際,可做為未來各醫學院校在推動醫學教育改革時的重要參考。




報告各校PBL之現況與面臨的挑戰


各校實行PBL之現況與面臨的挑戰,是由每位參與者就自己的學校概況、師資、學生、教學資源、目前實行PBL的情形、面臨的困難及未來的規畫等項目,提出五分鐘的報告與經驗分享。聽完日、韓兩國的參與者的報告,可深深感受到日、韓兩國之醫學院都在積極推動或有意開始規劃PBL。但也有不少的疑慮與問題,例如在日本東京的某些著名公立大學醫學院,有不少資深的教授與重視研究的學科,並不太重視醫學教育的革新與PBL的推動,也懷疑以PBL教學所訓練出來的學生之能力。
相對的,與會的韓國教師及醫師們的學校則表現出迫不及待想積極推動PBL的熱心。韓國醫學界極希望在國際醫學教育的舞台上佔有一席地的強烈企圖心與行動力,從他們參加各種國際醫學教育會議的人數之眾多與搶著發言之舉止,以及他們在本次研習會從頭到尾全程錄影與一再提出問題討論,就可明顯感受到,韓國醫學教育界的同僚們真的是令人敬畏的競爭對手,未來在醫學教育的成果與影響也一定令人讚佩。

參與者實地觀察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學生的 PBL小組討論,由六位醫學系一年級學生、一位擔任輔導老師( facilitator)的醫學系四年級學生、及一位擔任導師( tutor)的教師組成 PBL 小組,進行“ Mr. Bob Coffman”個案之第一階段( Step I)的討論(圖三)。首先由這六位學生互選出一位書記( writer)負責記錄,其他人輪流當導讀者( reader)唸個案的內容。在唸完第一頁 Mr. Coffman到醫院診療的病歷報告後,學生們針對第一頁的內容依照大白報紙上所列之四大項目:事實( Facts)、假設( Hypotheses)、需要知道( Need to Know)及學習項目 ( Learning Issues),逐項提出自己的看法,由書記寫在大白報紙上並進行討論,以共同決定假設是否成立、需要知道的資料、以及需要學習的項目。接著以同樣的方式進行其餘數頁之內容的討論,同時檢討前面所提出的四大項目之內容是否需要增減或修改。



最後列在大白報紙上的學習項目,就是學生需要自己上網查詢或到資源教室自己學習的部分,也就是第二階段( Step II)的學習內容。在完成第二階段自己學習之後,每位學生需將學習成果於第三階段( Step III)提出報告與討論,並且提出證據以證實或否定第一階段的假設項目。在個案的第一與第三階段之討論過程中,輔導老師或導師會適時的提出建議;在每個階段的討論結束之後,學生、輔導老師、導師皆需就個人的表現、小組的表現、輔導角色的表現等提出即時的回饋。這部分的觀摩經驗,筆者預定安排適當的時間與本校 PBL委員會或小組成員共同分享。


 

分組學習與討論


在分組學習與討論時,所有參與者被分為四組,每一組有兩位夏威夷大學醫學院的指導教授帶領,於討論室中進行實際演練,每位參與者皆需練習擔任學生與導師的角色,並且練習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編寫教案(圖四、五)。各小組所寫出的教案,再提供全體參與者一同討論。這部分的觀摩經驗,筆者也希望能有機會與本校 PBL委員會或小組成員共同分享,並且一起練習編寫 PBL教案。




結論與致謝

本次研習會的主持人 Dr. Greene希望參與者回國後所寫出的教案,能夠寄回給他的 PBL編寫小組進行修改,各校的優秀教案也可以共同分享。醫學教育的成果是要培育優秀的醫療人材服務全人類,醫學教育應該無國界之分。

另外, Dr. Greene曾於 2004年安排七位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學生到本校附設醫院進行臨床學習,這些學生對於在本校之學習經驗非常滿意,也非常感謝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與多位臨床教師的協助與指導。因此,今年 六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 Dr. Greene預定再安排八位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剛升上二年級的醫學生來本校附設醫院學習及學術交流,期間他們也將示範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如何進行 PBL,敬請各位教師與同學們踴躍參加觀摩與討論。 Dr. Greene也非常希望本校教師與學生能夠前往去夏威夷大學進行各種學術交流,也可促進本校的國際學術交流與加速提昇醫學教育品質。

筆者非常感謝校長、副校長、黃院長、附設醫院許院長、鐘副院長、賴副院長、黃主秘、臨床教育訓練部各位主管、以及各位基礎與臨床教師們的支持、指導與熱心協助,使得本校醫學院的教育改革,特別是 PBL與 OSCE能夠順利推動。未來的目標是要更進一步推動教學卓越計畫,懇請各位師長繼續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