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環環相扣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電影簡介

一、人類消失後:重生的地球

一個沒有我們的世界、一個我們絕對無法見識到的世界。 如果,明天,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消失了,會發生什麼事?不是死了,只是消失…人類消失後的幾小時內,世界就會因為自動系統失靈以及電源關閉而引起許多巨大的爆炸。一星期之內,全世界的核能發電廠起火,散佈的輻射量遠超過車諾比事件。當火四處蔓延時,被我們丟下的寵物與農場動物必然會在這嶄新的無人世界中尋找牠們自身的出路。犬隻成群獵食,在幾週內回復牠們狼的本性。馴養的動物如牛或雞隻發現如今已無人餵養牠們後-大部分都會馬上死去。 人類偉大的工程奇蹟與自然陷入苦戰。水與碳氫化合物緩慢地蠶食掉世界上的高樓大廈與橋樑。它們緩慢地頹圮,窗戶掉落,自然之力侵入會議室與閣樓。運用電腦影像技術,展現給觀眾一個絕對無法看到的世界。看著世界如何在沒有我們的狀態下繼續運作,我們將會發掘驚人的透視觀點來日人類世界如何運作—以及至今是什麼讓它仍得以免於分崩離析。 一個我們絕對無法見識到的世界。就是人類歷史停止的那一刻。我們消失的那一瞬間,到下一個冰河世紀的開始,也就是從現今開始往後的兩萬五千年。有多少人類文明將保留下來?


二、地球相簿:劇變的一百年

「如果你相信千言萬語不如一圖,必能理解本書的價值」—高史密斯。 如同書名及前言所說,這本書包含250張橫跨一百年的圖片,從地區性到全球性的都有,切入點包含環境變遷、都市化、地貌改變、自然力量、戰爭與衝突以及休閒與文化等議題,由作者—皮爾斯先生說明每張圖片背後的故事,不僅可以一目了然現在的地球跟以前哪裡不同,也給予氣候變遷的影響一份最直接的證據。


三、餵不飽的地球

維也納每年有兩百萬公斤的麵包滯銷,換算起來每日丟棄的數量,足供奧地利第二大城葛拉茲三十萬居民所需;西班牙南部種植蕃茄的菜園面積,為荷蘭與比利時國土總和;有四分之一人口處於飢荒的巴西,卻是世界最大的大豆出口國;聯合國估計可養活120億人口的全球農產工業,卻造就每天十萬人死於飢餓!......在糧食過剩的這個年代,我們「餵不飽」的地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在這個號稱「我們要什麼有什麼」的年代,《餵不飽的地球》告訴你:飢荒難民的死亡,我們都是共犯結構下的殺人兇手!


四、永續餐桌

你家餐桌上的食物,真的都是可食用的嗎?《永續餐桌》是在探討人的需求與食物生產如何取得平衡,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由於人口快速成長,糧食的需求提升,可耕地的面積減少,人們開始改變傳統的種植方式,利用殺蟲劑減少病蟲害、利用化肥提高產量等,此舉不但破壞了自然生態,最後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人類自己!《永續餐桌》提供了一些觀點和方法,讓我們與大自然和平共存,保護唯一的地球。


五、南亞海嘯:災後重生

西元2004年12月26日南亞大海嘯襲擊印度洋週遭小島與海岸,摧毀沿岸的村莊及聚落,奪走數十萬人的生命,破壞大部份的屋舍,毀壞大多數的漁船。廣漠的廢墟無言的宣告著財產的損失,也暗示未來重建的困苦。雖然大多數產業都受到損害,但人們反而更致力於招徠客人,積極復甦經濟。而其中有極少數受損輕微的產業得規功於它們對環境的保護以及共存共榮的意識型態。紅樹林、礁湖等形成天然屏障,減緩海嘯的衝擊力道,再加上部份渡假村興建於丘陵上,這些措施無形中都保護了它的安危。在重建的過程中,與環境攜手共進,振興觀光產業是這些國家未來的重大課題。


六、暖化後的未來世界

二十一世紀初的氣候預測竟戲劇化地噩夢成真,地球大氣層的暖化現已嚴重影響我們未來子孫的生活。茱莉亞,年約四十歲,不顧一切要讓家族的葡萄園存活下來。她的祖父盧卡斯,有幸出生於法國尚稱得上「氣候宜人」的時代,這塊土地因而有過輝煌的歷史,如此深刻的記憶世代傳承,讓她不願意放棄這塊土地。伊瑞力,也是深深根植於祖先的土地,然而旱災經年累月重創撒哈拉南部的小村莊,似乎永無止盡的一天。這個意志堅定的非洲青少年,必須和友人法梧奇離家冒險前往北方…尼斯是位年輕的德國生物學家,他把握機會赴加拿大與年輕時的偶像葛瑞絲‧勒莊見面。葛瑞絲是自然科學領域的佼佼者,多年來與世人的冷漠無知奮戰,終究挽不回物種多樣性的消失,她大失所望、離群索居。地球上可能倖存最後一隻北極熊,這消息將再次點燃年邁女戰士的生命熱情。洛蒂是尼斯的太太,身懷六甲,這位能幹的律師與非政府環保組織並肩奮鬥,希望各國政府能遵守國際環保公約…


七、 正負二度C

全名:正負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影片指出,隨著森林的消失、嚴重的二氧化碳排放,由於溫室氣體的迅速增加,地球以負荷不了如此嚴重的破壞,開始反撲。學生:「全球暖化難民有分第一批,跟第二批,那我想請問一下,我們是屬於第幾批?」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以這個氣候難民來說,台灣不但是第一批,第二批,會持續好幾批。」 「正負2度C」紀錄片告訴大家,台灣是全球暖化難民中的「高危險群」,說明地球若增高2度、3度甚至更高,所產生的災害,甚至強調「氣後的力量,超越戰爭」。影片用此問題引人省思:若是我們不將溫度控制在2度之內,地球,來得及挽救嗎?

[編輯] 佳句分享

一、名言佳句

1. 學校曾告訴我們人類乃萬物之靈,但才30年大自然幾乎要為人類搶走的一切。

2. 我們花了一萬年砍掉全球一半的森林,但我們消失後,才500年森林就長回來了。

3. 好消息是大自然經過人類活動的衝擊後還能復原;壞消息則是大自然從未禁受過像現在那麼嚴重的破壞。

4. 我們加害的對象不只是自然;因為恐懼和仇恨,人類還彼此傷害。

5. 大自然將會是人們的主宰。

6. 整個地球的大氣層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聞的改變,而造成這個改變的正是我們人類。

7. 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未知的事實,而是被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

8. 躊躇因循、折衷敷衍、以慰藉粉飾太平之權宜之計的時代已經接近尾聲,繼之登場的,將是一段自食惡果的時期。

9. 舊習慣+舊科技=可以預期的後果;舊習慣+新科技=完全失控的後果。

10. 「這裡有不變的本質,快樂在這個微笑國度持續著。」秉持樂觀開朗的心走過災後創傷的精神,令人動容。

11. 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決定了,我們子子孫孫所見的世界。


二、佳句賞析

1. 人原本是萬物之首,但人們卻沒有好好盡到保護環境的義務,卻利用了這個權力加以破壞,這是值得我們好好省思的。

2. 人類只不過是地球上的一種微不足道的生物,當人們費盡一切心思想控制地球,但最後的結果卻是我們控制我們自己,人們不在了,地球還是會重新恢復它新面貌。

3. 大自然能夠自己恢復達成平衡,但我們是否有想過,若我們不破壞大自然,它們需要自己恢復嶄新的面貌嗎?

4. 其實最恐怖的不是環境的破壞,而是人們利用環境而對彼此間的勾心鬥角。

5. 我們一直以為我們可以控制地球,但事實上,我們始終無法發現我們無法控制大自然給予我們天災人禍上的抨擊,這是所謂的地球的反撲。

6. 地球將轉變成我們所不知道危險面貌,但造成這個原因的始作俑者就是我們。

7. 最可怕的不是你所不知道的事實,而是你始終逃避而不卻面對的錯誤事實,你將會沉淪在循環中跳不出來。

8. 人們總為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找理由,但一味逃避現實的結果是自食惡果,甚麼也得不到,使情況更加嚴重。

9. 科技促使我們改變,以前的科技我們可以預期未來的後果,但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資訊科技進步的背後卻超越了我們的倫理想像,最後將會成為失序的社會。

10. 雖然環境持續在改變,但如果人心中的本質不變,這些正向的鼓勵將會持續帶領我們面對這些苦難的過程。

11. 我們大可不必害怕未來的不確定性,這些不確定性其實掌握在我們手上,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去開發,讓後代的子子孫孫見到我們所開創的世界。





[編輯] 問題討論

一、整齣影片為一項假想實驗,假想沒有了人類的地球會是怎樣的新世界,實驗最後的結論是---「人類要做的就是從地球上消失」、「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沒有地球我們活不成」。你認同這樣的看法嗎?為什麼?


1. 亞君:

我不這麼認為,他的想法太偏激了,更何況這只是個準實驗設計,根本就無法正確地去推斷,人在有人的好處,自然也有壞處,人類剛開始的生存也是一種生態平衡,我們捕魚,把活動力不足的魚補起來,不要讓他們搶走其他魚的食物,我們種植,讓土壤有鬆土的機會,但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於太過,所以造成大自然的失衡,他說人類不存在就好了,既然人類不要存在,他又在想這個議題幹嘛,或許我的想法也很偏激,就是我們其實是為了自己的生存,才會開始想環保這一塊的吧!


2. 宇廷:

我認為人類要做的不是從地球上消失,我認為人類要做的是進化,不只是物質上的,心靈上的也是,雖然我沒有看這部片子,但我認為去假設地球上沒有人類是無意義的,結論也是,應該著重在“眼前”比較重要;我認同“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沒有地球我們活不成”,除非我們拓展到宇宙去了。


3. 存傑:

就生物鏈而言,少了消費者還是可以維持地球的基本生態的。如果人能進步,固然很好;不行的話恐怕就得像殞石撞地球般,從毀滅中塑造出另一種平衡了。


4. 冠廷:

我認為如果世界上沒有人類,地球上的情況並不一定會比較好,因為在無數年後歷經無數的演化必然還是會有擁有高度智慧的生命體存在而帶來的威脅不一定比人類小,所以我也認為人類必須做的是進化,因為我認為人類是生物中富有同理心且有為他人奉獻的生物,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擴展我們獨特之處、我們必須去理解著個世界這個星球,唯有如此人類才能在這世界中持續的演化下去。


5. 于琄:

我認同第二個觀點但不認同第一個。我承認人類是破壞地球的主要者,但是只要全世界能關注且好好實行綠色活動,地球還是有機會挽救的!我也認同人類要進化,知道如何去挽救地球並且預防類似的破壞才是方法,人類從地球消失並不能根本的解決問題。


6. 琪真:

「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沒有地球我們活不成」-這句話是無庸置疑的。但「人類要做的就是從地球上消失」-這種帶有諷刺與消極意味的文字,我就不怎麼接受。人類從地球上消失,就像自殺的行為,以為一死了之後,什麼問題的解決了,可是逃避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是唯一的路徑。


7. 力萍:

對於地球,我們的存在可能相當渺小,因為有地球我們才得以生存,但不表示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存毫無意義。就現況來說,或許我們帶給地球的破壞多於益處,但可以選擇的是和平共處,好好善待地球。在沒有人類的遠古地球,也是曾發生過地球暖化、冰河時代等劇烈的環境變動,所以當沒有了我們地球真的會更好嗎?!無從得知。



二、你認為人類和地球之間存在什麼樣的關係?


1. 亞君:

相互利用的關係,因為有人的存在才有地球,沒有人的存在,地球只不過是一個和一般星球沒兩樣的行星罷了,所以地球需要人類,人類需要地球。


2. 宇廷:

人類和地球之間的關係,就與動物和地球間的關係一樣,地球孕育出我們,而我們必須賴以為生,沒有了地球我們也不會存在,有了地球我們也不一定會存在。


3. 存傑:

人就像地球的後母,一方面要依賴著這孩子鞏固自己的立足之地,另一方面又凌虐這孩子脅迫它聽話,可真是又愛又恨啊。


4. 力萍:

對於地球人類像是個寄生動物,我們仰賴地球所供應的一草一木一物而生活著,帶給地球的益處似乎也多過了破壞。


5. 于琄:

我認為是依附關係,沒有地球就沒有人類的產生。地球是我們的大地之母,她孕育人類卻也可以毀滅人類,而隨著人類給她的傷害,她已經開始教訓嚴重仰賴她的人類了。


6. 琪真:

人類和地球現在的關係有如叛逆期孩子與父母的衝突階段。人類無視於地球的勸誡,不斷摧殘地球, 但當人類覺醒後,也是有能力修復地球, 保護地球, 以後也會懂得珍惜地球。


7. 冠廷:

我覺得人類跟地球因該就像病人跟癌症的關係吧,癌細胞在體內不斷的增生但卻沒有功用只會不斷的使病人越來虛弱,而病人也會想盡辦法的消滅癌細胞,所以我覺得人類和地球之間的關係因該就像我們也是地球的一部分八,我們應該變回正常的細胞與地球共存。



三、你相信最後將會是人主宰這個世界嗎?為什麼?


1. 力萍:

不會,因為單單一個自然災害就足夠將人類搞得人仰馬翻。爲了力求方便、先進的我們發明的許多科技產品、建築.....,在尋求高科技的同時,我們似乎忽略了他可能帶給我們的傷害,聰明反被聰明誤,人類的自以為將領著我們走向滅亡。


2. 亞君:

不會,人只會主宰地球,哈!世界大廣大了,人只是微小的一粒沙,我們自認為能夠主宰地球,其實都是地球在主宰我們,以日本海嘯就可以得知,他們怎麼也不會想到這件事情居然會發生在他們身上,人其實在怎麼說都是順應地球,順應自然,說會主宰只是毫無實際的妄想。


3. 存傑:

人類的角色亦只是花旦,賣笑弄耍於天地間。人無法決定世界的生存,卻會在不知不覺中導致世界的毀滅。萬物間並非主賓的關係,因此並不覺得人類能主宰任何一切。


4. 冠廷:

不會,因為人類只不過是世界歷史的過客罷了,就像恐龍曾經主宰過這個世界,但現在已經成為過去式了,我覺得也許有一天人類也會成為過去式吧,然後在未來的教科書中將會出現人類重地球上滅絕因為它們認為能成為世界的主宰。


5. 于琄:

不會,人類不過也是消費者之一,人的天敵那麼多,說要主宰世界未免太猖狂。何況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根本來源就是地球,世上的所有事物都是地球孕育出的,人也不可能主宰地球阿。


6. 琪真:

會。人類是擁有高智慧的生物,而其他動物沒有,這是人類主宰的優勢。但要成為一個稱職的主宰者,是不容易的,目前的情況看來,統治得非常糟糕,就像暴君肆虐一樣。要成為有為明君,還得做更多努力。


7. 宇廷:

比起主宰,我比較擔心人類的存續,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我們不僅無法主宰,還無法承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災難,也許等我們能夠克服大自然帶來的考驗,再來談是否能主宰整個世界吧!



四、目前提倡環保意識、防止全球暖化的都是先進國家;然而,近百年來,多數的資源都是用在它們身上,現在的它們也沒有很節制,甚至是浪費,這整件事不是很矛盾嗎?


1. 亞君:

是很矛盾呀!但這就是既得利益者的圈套,他們要大家節省,就是要大家節省給他們花,他們有強大的權利控制很多國家,因此也當然很多國家甘願做他們小的,因為有人靠資源比較多。


2. 宇廷:

若把我們自己也當作先進國家來看,我感覺心態上是這樣:知道全球暖化可能會發生,但生活型態上沒辦法改變得這麼快,只好先提倡,慢慢的讓大家一起有共識,有了共識才能做改變,大家也才能夠接受,而先在正是一個讓大家一起產生共識的過度期吧!


3. 存傑:

說穿了~就是"錢"太有魅力拉~做環保要花錢、節能減碳要花錢、做對環境有益的事都要花錢,因此企業怎可能投入心力?個人覺得要由政府領頭補助,再由基金會或企業凝聚人力,再規劃逐步推行才可以成功。


4. 力萍:

我覺得因為國家的先進,所以人民所考慮的問題不再只是衣食溫飽,因為基本需求的滿足所以他們才有餘力去看到周遭,也漸漸意識到資源的濫用將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因此才會去努力推廣環保及重視地球暖化的危機。或許先進國家資源的利用是最多的,但卻有部分是為了想辦法改進當下所遭遇的危機。而且如果能夠用最低的資源創造出無限,相信先進國家是相當樂意的,但因為能力還是有限,所以只能盡力研究、開發,找出解決辦法。


5. 冠廷:

是,我覺得這整件事十分的矛盾,我覺得一切的的起因都是一句話飽暖思淫慾,人類高度開發後人們滿足了生理上的需求,此時人類的欲望就油然而生,人們就會浪費更多的資源在追求奢華、追求品味、追求時尚將大量的資源浪費在不需要的事物上面,然而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衍生出了另一種人因為有了基本的生理需求人們才有心思去關心其他的事物,進而才有人發現這樣的行為是需要節制的,但擁有金錢的人為了符合大眾的道德壓力又必須不損害自身利益,所已轉向擁有資源卻沒有金錢的國家使其符合大眾的觀點,矛盾的事情就這樣產生了。


6. 于琄:

想要文明進步卻又想要保護環境,「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是最好的形容詞了!實在只能說天下沒有這麼完美的事,許多高科技國家也只敢呼籲民眾環保,不敢簽約(像是《京都議定書》,自己國家提出還不簽約,整個超諷刺。)說穿了,科技的進步還是比較有吸引力,引發人性的貪婪,專注於近利而縮小了視野!


7. 琪真:

與其說矛盾,不如說這是人性。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舉個例子。期中考快到了,大家的心裡想的是我要認真讀書,這次一定要歐趴! 讀了一下子之後,大部分的人出現了惰性,心裡知道不能開電腦來玩,小天使和小惡魔還在爭論的時候,手,就是手,就不由自主的按下開機鍵......想要提升先進國家的環保意識,就要先提升動力,對環境保護的動力和欲望。



五、茹素(吃素)能改變商人大規模畜養動物的商業行為,如此一來,人對有害物質的吸收會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也能降低,但人們為什麼不吃素呢?


1. 力萍:

美食當前,大多數的人想到的是當下的享受,與素食食物相比葷食帶來許多味覺、嗅覺上的美好刺激,是素食比不上的。當已經感受到食物的美好,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說改變就改變。從複雜變簡單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除非真的有深刻的體會,或真的經歷過它所帶來的負面傷害,才能覺醒吧!


2. 亞君:

我阿嬤說吃素也要吃的健康,吃素不一定代表對身體好,像如果吃素的話,有些人會缺乏營養,而且現在的店家都不是素店,想找也很難,大家當然順應主流文化,如果素能做的跟肉一樣好吃,大家應該也會吃素了吧!


3. 宇廷:

我認為,首先,大多數人就是愛吃肉,就像獅子、老虎那樣,雖然我們也會吃菜,但是要全部的人改掉這個習慣是很艱難的;其次,我們知道商人的行為以及對環境的傷害,但是在資訊不平等的情況下,全球六十幾億人有幾%的人知道?然而,就算知道的人,在感受不到這些傷害對自己的影響下,以自我為中心的多數人也不會想要改變吧?大家覺得呢?


4. 存傑:

依目前社會飲食結構來看,素食的餐飲普及率不高,造成想要吃素食會面臨很多困難。 (1)素食的店太難找了 (2)素食價格高了些 (3)素食普遍料理得不夠美味 (4)太多人吃葷 所以想吃素的人最後也不得不跟著吃葷才能跟朋友一起吃飯吧!


5. 冠廷:

人類為甚麼不吃素?我認為是因為營養的需求巴,在加上肉類富含油質在烹煮下本來就會比素食美味,但我也不認為要吃全素,因為吃全素商人必定會開發更多的山坡地跟雨林用來種植蔬果對於環境也許也會帶來不小的危機。


6. 于琄:

我覺得要全素是不可能的事,除非你有堅定的信仰。而且從「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來看,就知道「食」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了!素食大多數人覺得不怎麼美味,且通常好吃的素食又是太油太鹹。我主要是提倡每週進行1~3天的素食日,不但身體所需的營養有了,地球也跟著環保了!


7. 琪真:

根據報告顯示,人類不是一定要吃肉才能活下來,才能活得健康。以前的農業社會,大家都很窮,沒有錢買昂貴的肉類,就只能吃素了,相較於現代人,前人健康多了,骨頭硬血管好,吃素或許是自救也救地球的方法。全素會讓人心癢癢難耐,但是三餐中一餐吃素,就不難達成。



[編輯] 心得分享

一、得到成長和對於討論的這個主題有何啟發

1. 存傑

西元2004年12月26日的南海大海嘯襲捲印度洋週邊大多數的國家,無數小島被淹沒,數不清的屋舍被沖毀,許許多多的人在一夕之間家破人亡。這個大浩劫表面上像是個偶發事件,但實際上卻又是如何呢?罪魁禍首恐怕是人類本身吧……。 植被佈滿的海岸被鏟成的水泥地,森林倒下隨之豎立起的是高樓大廈,湖泊被填平,海岩被搬徙,千萬年來大自然的平衡被破壞殆盡。海嘯在地球的歷史中所在多有,但何曾如此奪走眾多生命?只因為人類的貪婪,因此大自然又一次的反撲要警醒人類。象群在地震前已陸續地往山上逃難,只有人類還沉浸在花天酒地而不自知。 如果人類依然故我,恐怕下一次的劫難也在所難逃吧!幸好歷劫後的人們,相互繫起同舟共渡的心:「泰國航空動員群眾在潮間帶廣泛地種植紅樹林。Scott Carter 捨棄薪水投入漁村漁船的志願重建工作;Andy Chaggar本身為受難者而能將心比心,號召英、美、澳等國的志工一同投入災區重建;James Batt 大方分享渡假村得以倖免於難的秘訣,提醒業者觀光重建的環境共存理念。」幸而有如此多人義無反顧的投入,讓我們在災區看得見明朗的未來!


2. 琪真

人口爆炸性的繁衍,使得糧食的需求線斜率直逼垂直線!人類利用集約耕作增加單位面積的產量,灑化學藥劑讓作物快速生長,基因改造使農作物能抗病蟲害。人類聰明的用運這些方法維持超高產率,但無知的破壞了自然環境。人類恃無忌憚的破壞,大自然怨念極深的隱忍,直到某一天,也就是我們這個世代,大自然開始反撲,人禍導致的天災不斷的上演,這時才後知後覺意識到保護地球的重要。 人類要與自然和平共存,少一點破壞,多一點保護,我們才有生存下去的空間。影片裡提倡茹素救自己救地球的觀念加上牲畜被殘忍的屠殺畫面,威脅及利誘之下,慢慢改我變肉食類的本性,慢慢發現蔬菜水果的美好,三餐之中一餐吃素,救自己的健康,也救地球的未來,一舉兩得阿!


3. 力萍

對於生態環保的議題,在過去就一直在提倡、宣導,但透過影片的剖析似乎更加的了解這項議題的重要性。藉由影片欣賞、議題討論的引導方式讓我能仔細的去思考「人類」與「地球」之間的關係與所產生出的矛盾情形。 透過影片的帶領發現出許多潛在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深思,當地球無法承受我們所帶給他的一切,或我們無法掌控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產物時,這些都將是導致我們走向毀滅。地球是我們所處的大環境,因為他,我們才得以生存,才能持續不斷的創造文明、科技…所以對於地球我們應心存感恩,並好好愛惜與保護。而我們對於地球的傷害或許不是馬上就能治癒,但當集結眾人之力,開始注意到地球的寶貴時,地球所受到的傷害也將隨之降低。


4. 宇廷

在參與的這段期間中,雖然為了論文焦頭爛額,還是抽了時間出來看看與全球暖化相關的影片、書藉,忙,但是開心!我去了圖書館,把一些曾經想看,但一直沒去翻閱的書拿了出來,對於目前地球暖化的情況、社會的反應以及可能的因應之道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從影片、圖片中看到的景象也依舊歷歷在目,十分地震撼!其中,以“地球相簿”這本書裡頭的照片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沒想到幾年的時間,因為暖化或環境變遷,竟造成這麼大的改變! 而對於“不願面對的真相”中,高爾告誡的話語也是言猶在耳般地清淅;另外還從“台灣環境解密”一書中了解台灣近年來環境的改變與衝擊;“地球降溫手冊”則讓我學會了從各個角度去看待全球暖化與環保這些事,也因此才知道全球暖化所牽涉到的問題是如此的多與雜。


5. 亞君

老實說,這部片雖然表面看起來是個環保議題,但針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他頗具濃厚的社會議題色彩,或許自己本身就是學社會學的關係,這部片觸動了我對世界有了更多不同的想像。 剛開始是敘述到歐洲農民的生活,有一位農民說到同樣面積的一塊地,在以前或許就可以養活一家人,但現在他需要工作的範圍比這塊地大二十倍,卻還是沒辦法養活一家人;而其中也有一個評論家說到,歐洲自產的農業外銷,平均價格竟然是他國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見,歐洲的農業面臨到很多的衝擊。 或許是經濟貿易體制的建立,使得許多可以自給自足的行業被資本家大量剝削,不只是上述的農業,連漁業也難逃一劫,這些資本家想了解捕魚的技術、政府限制小船出航、做一份小份的捕魚指南…等,這些做法不外乎就是想讓資本家快速得利。 環保議題或許只是陪襯,裡面一位漁民所說到了:「他們(政府)不了解漁貨不能大量捕獲,當他們大量捕獲時,這些魚拓也在同時迅速消失殆盡。」這些漁民的想法是,我們沒有能力跟大自然抗衡,大自然才是人生命的主宰,但我們卻試圖以自己的能力要讓大自然向我們屈服,後果往日可見。還有巴西政府為了經濟貿易,砍掉四分之一的熱帶雨林,就為了種那些產值不太值錢的大豆,其中也有位評論者說政府這樣的行為算是破壞環境生態平衡,認為這樣是不對的,他也指出,熱帶雨林的土很好,但並不適合種大豆,政府必須要自己施肥,才能種出一株可收成的大豆。 片中可以發現有兩種不同對立的角色,一個是資本家、一個是無產階級,在片尾的時候以雀巢食品有限公司的執行長的對談,做出極大的對比,他說他考慮將「水」當作私有財產,他認為他們這樣是為大眾創造就業機會,他說很多人都是因為有個就業機會而受惠,包括這些人的家人,或許這些言談看起來很有道理,也滿有說服力的,但他並沒有考慮到一點,這些工人、無產階級的福利,他只是因為他們無意識而一直壓榨他們,等哪一天,或許如馬克思所述,這些無產階級中出現一位帶領者,幫他們爭取權利,這些資本家的藉口陰謀被拆穿,他們就不得不屈服。 不過這就是這部片令人鼻酸的地方,這些辛苦的農民、漁民…等,他們就是沒有能力,也沒有機會,所以一直處在被這些資本家所灌輸的「無意識」概念中,這些資本家說的好聽,假借幫助大家之名,行剝削大家之實,個人認為,這部片之所以叫「餵不飽的地球」,或許是想引伸為「餵不飽的資本家」,他們想得到對於利潤的慾望是無窮的,不會有盡頭,能拿多少就拿多少;能得到多少就得多少,儘管是這些跟他們同屬同一類別的人類身上取得,他們也不足為奇,我認為他並沒有把他們當作是一群人,而是把他當作生產線上所須具備的賺錢的工具而已。


6. 于琄

從影片也得到很多啟示,從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就可以做到「愛護地球」四個字,只是我們為了一時之快而忘記孕育我們的地球已經不能成受更多的傷害。 近年來,很多的天災讓世人開始看重地球的環境問題。有北極熊因為太餓且游不到覓食之地而吃掉同類幼熊,有人說地球對我們太殘忍,但我們對地球的所作所為又何嘗不殘忍呢?記得多年前就有人說北極熊快滅絕了,當時很多人認為這是一件重大事件,但過了不久後就忘了,照樣享受高品質的物質生活,冷氣照開、開發林地和交通所產生的汙染愈演愈烈,在追求高科技的同時,我們又失去了什麼?世界上有許多動植物因為氣候異變、海平面的上升而絕種,但若我們只把環保掛在嘴邊而不去實行,我想下一個滅絕的物種叫做「人類」。


7. 冠廷

以前從來沒有參加過讀書會,這次參加讀書會對我來說蠻新奇的,這次參加的讀書會內容是關於環保的相關議題,本來覺得環保指不過是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環境議題罷了,但在參加讀書會後我覺得視野更寬更廣了,像對一些先進國家倡導節能減碳呼籲許多開發中國家保護好我們珍貴的雨林本來覺得她們的用意很好,但在這次的讀書會後我試著用更多不同的立場、角度去探究這個問題發現隱藏在先進國家意振言詞背後的唐突,雖然自己倡導環保但自己卻是製造最多髒亂的源頭,我試著用課堂上學會的理論去分析這個矛盾的現象。 在課堂上曾學過,一個例子一個人在路上進行慈善募款把箱子拿到了婦人身旁,而婦人拿出了張大鈔投入箱子中,在旁人眼裡婦人看似十分的慷慨,但他們沒看出其中無形的了壓力,在婦人身上充滿了來自旁人的道德壓力,若不捐錢旁人可能會說這任為何如此小氣,在這樣的壓力下與自己的道德感下婦人才做出了捐錢的動作,而先進國家就像這個例子為了符合大眾的道德壓力又必須不損害自身利益,所已轉向擁有資源卻沒有金錢的開發中國家使其符合大眾的觀點,矛盾的事情就這樣產生了。


二、參加讀書會的感想


1. 存傑

能夠共同討論一個主題,是非常有趣的事。透過線上的討論,可以節省掉很多來回奔波的時間,不過要是製作報告上有問題的話,就沒辦法及時討論,有點可惜,幸好組員們人都很好,彼此都有共識要做出一份好的成果,讓進度有飛快的進展,讓人覺得很感動。


2. 琪真

這次的讀書會,環保的主題,讓我對環境保護多留了一份心。買東西自備購物袋、不使用免洗餐具、確實的分類垃圾、節約使用能源等,從小地方著手,愛護我們的地球。或許只是微小的力量,當越來越多人如此行後,點連成線,線形成面,面組成體,每個小力量集結成巨大的威力,世界會開始改變。參加讀書會,我認識了會裡的同學,也學到組成一個團體的艱難,為了團體的的目標,過程中有很多的溝通與協調,有負面的也有正面的,但最後得到的是一個滿意的笑臉。


3. 力萍

這是第二次參加讀書會,與第一次不同的是,這次是藉由影片來刺激我們思考,每個影片都有各自需探討的議題,在一次次的腦力激盪中,對於地球環境的重視似乎又更進一步。每個人對於議題所發表的看法,在討論中不斷的有不一樣的想法產生,讓我們相互了解到,原來還有這樣的思考方式,或這樣的切入的角度。透過讀書會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真的很棒!


4. 宇廷

當初,吸引我參加這次的讀書會,主要是我對這次的主題—全球暖化很感興趣,剛好,學校提供了一個管道,於是我就毫不考慮得參加了!參與這次的讀書會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還是喜歡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聽聽大家對這些影片、書藉的意見,線上作業固然有好處,但面對面比較像是有團隊的感覺;而相反的,因為不用一起聚會,我也省下了這些時間去看了更多相關的書目,有利有弊吧!很高興能夠在畢業以前參與到這樣的盛會!


5. 亞君

這一次的讀書會很不一樣,是跟其他不認識的系的人一起組的,這次的議題是環保,環保看似很老掉牙的題目,在大家不同觀點的討論下,變得變化有趣,這或許就是讀書會有趣的地方,能夠了解不同人的觀點,這次讀書會已經是第四次的,從以前看讀書會的轉變都不相同,至少不會無聊無趣,希望下次的讀書會能夠更精采更棒。


6. 于琄

第一次參加讀書會,從一部影片去寫影評心得感覺非常新鮮。其實最近真的很忙,過著一早出門直到晚上回來、天天開會的日子,我感到很抱歉我東西很晚貼,也幸好有學姐和組長貼心的提醒,否則我想我真的會忘記!這次的讀書會我看到大家對於「環保」的重視,大家提問題然後說出自己的見解,人人的想法不同,所以可以得知他人對於每個問題的看法,這種經驗很珍貴!參加讀書會可以互相交流意見,大家彼此又分工合作展現團隊精神,我覺得很棒!很高興這次參加此讀書會,學習且獲得許多各式各樣的經驗。


7. 冠廷

我覺得參加讀書會讓我思考了許多平常不會去思考的問題、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事物,發現原來我們在書中學到的知識原來離我們那麼的近,許多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背後都有著重大的啟發,這次的讀書會我覺得受益良多如果有機會希望還能再次參加讀書會。



[編輯] 讀書會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