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活燒死

出自KMU Wiki

在2009年5月14日 (四) 14:08由Lovelva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活 活 燒 死 作者:舒雅德 瑪麗黛懷斯.桂妮著 林雅芬譯連結標題

現今世界上許多國家皆講究男女平等,甚至實行女性主義、尊重女性權益,更甚至立法保護女性權益,連台灣也在這一股提倡二性平權的潮流中。

但我們仍不斷地從新聞媒體中,聽到仍有少部份國家婦女深受性別上的差異對待,甚至是受到殘忍的暴力行為的殘害,而深受身心傷害。從「活活燒死」這本書中,感受到一位在深度暴力行為對待下,身心俱疲的真實故事。這本書經由事件當事人口述,由他人紀錄出版,封面是當事人戴著面具之照片;當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封面,便深深引起我們的好奇,再加上悚人書名-活活燒死,不免引起我們的閱讀慾望。經由前言說明,待知那是一個令人不敢相信的暴力行為和一位受害者歷經身心莫大傷害後,勇敢站起來的故事。

巿面中一直不斷有譯自中東國家的書,如「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德黑蘭的囚徒」,和「燦爛干陽」等書,書中皆描述著那我們常聽到國名國家,欲沒有真正瞭解他國的社會型態和內在文化。不論這類書籍的故事內容是杜撰也好,或者是真事件描述也罷,其內含的文化背景皆相同;即是女性在該國國家,無受到尊重、遭受打壓,更無個人主張立場,僅能默默接受承襲已久的社會模式。

想當年,台灣社會文化裡,一直有著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文化現象。但經由部份先進國家文化的影響,和國內部份團體的奔走倡導下,使台灣女性地位逐漸提高和備受重視,也愈來愈多女性走出長久傳統的束縳,紛紛開始追求自我,重視自己應有的權益;在政府方面,更成立相關法案和保護機構,關懷部份活在不平等對待下之女性。

活活燒死這本書帶給讀書會的成員有莫大的震撼,震撼著仍有殘忍暴力行為對待的國家;震撼著一個女性受到莫大的身心傷害;震撼著故事中的主角勇敢地活下來並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為她的國家其他有可能受害的女性爭取更多的聲援管道。

在國際文化中,女性地位和存在意識逐漸抬頭下,女性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毫不遜色。今日,女性地位提升,並非想超越或抺殺男性在社會的地位和存在,而是追求一平等的對待,公平的權益,不因不合理迷失而受到岐視,甚至是不平等的待遇。

近年,台灣新移民女性增多,不論是到台灣尋找一份工作,或是定居台灣組成家庭,台灣人們對待他們的方式是什麼?他們是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還是友善?還是差別性待遇?或是歧視上的對待?值得大家共同努力,因我們自己國家在提倡性別平等時,不因不同國籍居留境內,而會有所不同,這問題值得大家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