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北海岸白沙灣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北海岸自行車道

北海岸自行車道以整體連貫的設計開發,橫跨北海岸四個鄉鎮,使得北海岸濱海路線連成一氣,讓您的北海岸旅遊可以更具多樣性及延伸性,符合節能減碳的綠色目標,也讓我們的環境能夠繼續永續發展。

[編輯] 風芝門自行車道

北海岸的人文風情,騎乘「風芝門自行車道」能參觀沿途廟宇及濱海美景;風芝門自行車道原名「三芝石門自行車道」,從三芝大田寮到石門白沙灣長達4.5公里,是觀光局北觀處99年底全新完工打造,整個自行車道係重新規劃原來的鄉間道路,標繪相關自行車道的標示,再搭配沿著濱海新建的木棧自行車道,讓騎乘自行車的遊客,可以順著指標或是地上標線,一路暢遊三芝至石門的濱海美景,包括有玩水天堂淺水灣、特色廟宇民主公王廟以及自然地形麟山鼻等,保證讓您流連忘返。除了可避開台二線的擁擠車潮,還可欣賞沿岸沙灘風光、藻礁潮間帶、風稜石及植物生態。 Image:Aaa1.PNG

[編輯] 福德水車公園生態園區

2006年3月11日開幕的福德水車園區,是三芝水車文化景觀中最大的水車園區。沿著環園步道,除了有以高架引水道空中給水以帶動水車運行的大型引導式木造水車之外,還有一座用來維護水源乾淨的沉砂池,可以欣賞到多樣化的水車景觀及隨著四季舞弄風情的繽紛植物。穿越紅色景觀橋,即可一覽八連溪兩岸風光。此處結合『觀光』、『生態』、『健康』三大主題,不僅可享受山林鳥野間純淨的氣息,周圍所視更是盈盈綠意、處處生機。不僅訴說著早期農業發展的歷程與痕跡,也多了一份靜謐和知性的氛圍。


Image:Aaa2.PNG

[編輯] 根德水車公園生態園區

位於三芝的根德水車園區,於2007年10月20日開幕,是一座三連式的水車。這三座相連的水車,並不是為了造型的考量,而是為了增加水流過水圳時的動力,如此一來,旋轉的力量可增加三倍,可以借此帶動發電機,完成發電的任務。早期的三芝在平原地帶,由於無法利用水位的落差,形成巨大的沖刷力量,一座水車的力量又不足以牽動發電機,於是才有先民設計出這種三連動或者五連動的水車,做為發電之用。園區旁搭配浪漫的紅色吊橋,豔麗花木、完整設施的步道、潺潺溪水聲。 Image:Aaa3.PNG

[編輯] 淨灘活動

太古集團為了落實先前所立下的「企業永續發展政策」,同時喚起人們對於海洋生態的重視,實際的淨灘活動支持海洋環境保護計畫。 在淨灘活動開始之前,以團體小遊戲帶領參與人員認識廢棄物對於海洋汙染的嚴重性。包括四大海洋廢棄物元兇:寶特瓶瓶蓋、玻璃瓶、飲料塑膠杯,以及魚業用保麗龍等,不僅製造環境髒亂,更威脅海洋生態以及人類的健康與安全。隨後,以分組進行淨灘活動,會後總計清理75公斤的廢棄物,其中以塑膠碎片為大宗,反映出海洋廢棄物的來源,以人們日常海岸遊憩活動所製造的廢棄物為多。除了以實際的行動清理海洋廢棄物,同時也透過寓教於樂的小遊戲,讓所有參加人員能對海洋生態的重要性有所體認,並且了解海洋廢棄物的來源,期望能夠從頭做起,減少海洋廢棄物的產生。不僅如此,太古集團也進行海洋廢棄物的監測、統計與記錄,分析海洋廢棄物的種類及數量,並將統計資料透過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呈交給政府相關部門,期望作為制定法令的相關依據。 期望透過參與以極推動生態保育或是環境教育等相關公益活動,為地球環境盡一己之力。


Image:Aaa4.PNG

[編輯] 結論

我覺得北海岸這區的保護就是重在人的本身,要有好的教育和素養才得以讓大自然的景觀永續發展。不論是自行車道或是水車公園都是要我們除了遊憩休閒親近大自然,也要提醒自己大自然的美是需要我們好好愛惜和保護的。而淨灘活動除了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也同時是讓人們有被教育的機會,從學習的角度去看大自然永續發展和自己的關係。

[編輯] 資料來源: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2482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734 http://news.u-car.com.tw/13308.html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