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的自然-阿里山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11月22日 (四) 20:46由Skobin40123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殘缺的自然-阿里山

  • 101026049黃偉宸
  • 101029018衷艷庭
  • 101029025林昀蓁
  • 101029042連胤惟
  • 101029065李佩芸


[編輯] 生物危機

搶救山椒魚! 10年復育全記錄 搶救山椒魚! 10年復育全記錄 山椒魚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不過數量越來越少,因此農委會林務局,從10年前開始投入保育工作,除了開班授課培養研究人員,還對環境進行監測,希望山椒魚在台灣能生存下去。 好幾名研究人員走進阿里山山區裡,一個個放輕腳步,慢慢的走還拿出地圖尋找方位,他們正在找的就是阿里山山椒魚,撥開草叢彎下腰看到的土灰色,滑溜溜的這一隻就是阿里山山椒魚。 警覺的抬起頭靜止在原地,用頭上兩個又黑又大又圓的眼睛,周圍掃射一番感覺不對馬上爬啊爬,爬過溪水爬進草叢,好不容易被發現的山椒魚,又躲到看不見的地方。 這個阿里山山椒魚,因為環境被破壞氣候的變遷,要看見牠真的是越來越難得了。阿里山林務局發現這樣的生態危機,10年前開始投入保育工作,培育研究員走入山區研究山椒魚生態,保護牠們的生長監測環境變化,並且營造出適合山椒魚棲息的環境,慢慢的讓阿里山山椒魚,能在山上留下來。否則全台這阿里山山椒魚的數量,剩下100隻不到真的就快滅種。 林務局也提醒入山的遊客,如果以外發現這阿里山山椒魚,請不要驚動打擾,讓牠們能在阿里山上,快樂自在的繁衍下去。

[編輯] 環境危機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雖不是周末假日,但搭載來自中國及台灣各地觀光客的遊覽車,仍魚貫由嘉義市駛進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是台灣僅存幾個自然生態保存完整的風景區,但隨著三合一BOT案蠢蠢欲動,山裡卻存在一股風雨欲來的詭譎氣氛。

[編輯] 1.拔巨木建鋼筋水泥

清晨三點,各地來的遊客在黑暗中魚貫進入沼平車站,準備搭乘小火車上祝山觀日出;但很難想像,不久之後站前這片面積二點二公頃的土地,將興建一座五星級觀光飯店,眼前所有珍貴的樹木都將被連根拔起,取代的是鋼筋和水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旅館聯誼會會長李健成說:「BOT一定要Cancel(取消)掉!」

阿里山森林鐵路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三合一開發案,由「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公司」二○○六年與林務局簽約,採BOT進行,未來三年將投入二十億元資金。此案包括北門車站、阿里山鐵路沿線各站場,及阿里山遊樂區觀光飯店興建營運共三十三年,將展開環評。

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景泰呼籲「合約要先暫停」,他表示,這個開發案必須要在居民同意、不破壞環境兩條件下才能啟動!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處長葉賢良也說,開發案必須要得到居民同意,否則居民三天兩頭抗議,「廠商也吃不消」。

廖景泰說,阿里山森林鐵道已符合世界文化遺產認定標準,但川流不息的遊客對生態環境造成壓力,也阻礙森林鐵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廖說,阿里山遊客量早已飽和,過度開發只會讓阿里山「走樣」,他反問:「政府要把可能成為世界遺產的阿里山BOT出去,難道也能把故宮BOT出去嗎?」


[編輯] 2.生態破壞用水不足

除了生態上的破壞,「水」也是影響最大的問題。廖景泰指出,總統陳水扁曾上山視察,「森林小火車花七天七夜運水,才夠阿扁跟隨行用。」負責開發BOT案的宏都雖提出省水計劃,但也不過將每天用水量從三千噸降為二千八百噸,廖反問,「水不夠的時候,宏都願意讓居民民生用水優先嗎?」


[編輯] 3.阿里山三合一BOT案爭議

.砍除大片珍貴林木 .水源不足,光是國際觀光飯店一天用量就要3000噸 .林務局編列支付業者災害賠償金八成,無法源依據 .行政院2005年行文林務局,對此案可行性評估提出疑問,指沼平車站前國際觀光旅館基地高度為2274公尺,依法屬高海拔山區,是否應持續推動待釐清 .合約明定若遇不可抗力因素而須展延時,得減免或緩繳土地租金,但不得延長許可期間 資料來源: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蘋果》採訪整理

[編輯] 4.脆弱山林 觀光客仍川流不息

山坡地崩塌如何復育?以每年吸引近百萬人次觀光旅客的阿里山為例,土石脆弱的阿里山不斷承載大量旅客和奔馳的遊覽車,養護及災害復建工程不斷在進行。台十八 線每年編列養護經費約四千萬元,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編列復建經費更達十億五千萬元。行經台十八線,塵土滾滾,山谷間迴盪的全是機具怪手的施工 聲響,「高山青、澗水藍」的阿里山究竟去哪了? 往深山走去,二萬坪聚落有上百公頃崩坍,阿里山森鐵長約一百多公尺鐵道路基掏空,距離二萬坪 聚落五、六公里遠的阿里山遊樂區祝山觀日平台、停機坪下方邊坡外側,也出現上百公頃崩坍地,景象驚悚,觀日平台下方邊坡至陳有蘭溪裸露崩塌地,如果再遇上 豪大雨,下方的神木村景況堪慮。 大地還須休養 開發腳步卻沒停

[編輯] 心得感想

101026049黃偉宸:雖然我從沒去過阿里山,但常在電視上看到相關報導,那時心想要是能親眼目睹這美麗的地方,那該有多好。畢竟阿里山是我們台灣少數幾個僅有的國家公園,它不僅蘊育著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是我們台灣的自然珍寶。要不是沒有做過此次的作業,我可能還不明白阿里山已面臨人類逐步地入侵了,而許多的自然生態也將面臨消失的危機,我想在人們利益薰心的同時,為何不想想我們剩下的自然資源已經所剩無幾了,加上全球氣候的變遷,未來能存活下來得動植物更是寥寥可數,我認為要保護這塊自然的珍寶,需要借助每個人的參與,而不能只是靠相關團體來保護,唯有每個人多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即使力量微薄,總有一天還是能得到相對的回報,相信藉由每個人的力量,這塊珍貴的天然生態必能永遠長存下去。

101029018衷艷庭:
一開始在想台灣之美的時候,馬上在腦中閃過的念頭就是阿里山了。這是我們台灣人津津樂道的觀光地點,在青蔥綠意的森林裡混和著日治時代的鐵軌列車,各式各樣的特有生物充斥其中,其中各景點皆各具特色,變化多端的樹林植物,享受清新芬芳的森林浴,絕對是台灣最美麗的景點之一。再經過這次的報告整理後,讓我明白了原來阿里山的特有種生物多的驚人!網路上很難找到為這些動植物好好一次性介紹的網站,而在我們細心的整理下,把這些特有生物及植物的特徵都找了出來,實在是讓我獲益良多。而關於阿里山的生態危機更著實讓我吃了一驚!我完全不知道山椒魚正在瀕臨絕種,也不明白三合一BOT案到底會造成阿里山多大的傷害。我們總是一邊喊著促進觀光,一邊喊著保育生態的重要性。我想政府及企業都該想想如何取得利益及維護生態的一個平衡,不要再讓這美麗的阿里山受到破壞了!

101029025林昀蓁:
在選台灣之美的主題時,選阿里山是因為它在國外蠻有名的,但在查資料與製作的過程中,我發現了我所不知道的阿里山之美,阿里山擁有豐富的生態,包括植物與生物,例如:阿里山豆蘭、各種杉樹和多種的生物,還有很多美不勝收的美景,像是雲海、螢火蟲、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小火車。但是在做殘缺的自然時,看到了現代的建設,破壞了阿里山的自然生態,這樣的生態危機讓人深思,像其中一樣的阿里山山椒魚快滅絕,砍除大片的樹林只為了蓋國際觀光飯店,這些都讓我們不由得想起人類為了自己的便利危及生態,是多麼的令人可恥,這些事情都是我們不能夠忽略的, 這些不只攸關我們,更攸關於我們的後代子孫,我們應該保有大自然原有的風貌,不應該輕易的去開發他們。  


101029042連胤惟:
從小到大,阿里山我去過了不會少於十次,每次的感動都不一樣,而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雲海日出或是小火車,神木當然也是很有名,所以當我一聽到這個台灣之美時,想到的就是阿里山,因為這個地方對我來說不但美麗而且熟悉,但也只是表面的熟悉,經過這次的尋找資料,讓我更深入了解到阿里山的地理環境?有哪些動植物?而且有些種類已經頻臨滅絕, 需要我們去好好保護,而這個作業關於生態危機的部分我也覺得是我們必須去深思的一個部分,當我們在發展觀光業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環境受不受的了,把樹木砍掉鋪上步道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都值得我們去思考,如何在生態以及觀光取得平衡,是我們大家都必須去思考的,這個美麗的阿里山才不會再也美麗不起來!

101029065李佩芸:
身為嘉義人,一提起台灣之美,當然首推阿里山的美景啊!還記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阿里山小火車緩緩行駛而來,通過那美麗的櫻花群,那一幕景色真是太漂亮了!還有那需要很多人一起合抱的巨大神木,那是歷史的見證。阿里山的美麗景色若不是親自走一趟是很難體會的,即使相機能記錄一切,但是能親自走一趟再好不過了,畢竟親眼所見和照片上的景色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前去欣賞日出、雲海、櫻花等。雖然我已經去過阿里山很多次,但是並沒有認識阿里山上所有的動、植物,透過這次整理阿里山的動物和植物,我發覺還有很多等著我去探訪的美麗生態。但是好景不常,有太多的人不懂得珍惜這塊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美麗寶島,導致現在的阿里山已不如從前了,從小到大看著阿里山的變化,人類該是做些彌補的時候了!停止破壞,拯救森林吧!阿里山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祂不僅豐富了我們生命,也記憶著美麗的回憶。我們要一同努力恢復山林原本美麗的面貌。

[編輯] 參考網站

Yahoo 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6%90%B6%E6%95%91%E5%B1%B1%E6%A4%92%E9%AD%9A-10%E5%B9%B4%E5%BE%A9%E8%82%B2%E5%85%A8%E8%A8%98%E9%8C%84-040000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