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黑板與智慧教學情境系統

出自KMU Wiki

在2023年4月21日 (五) 16:26由Jeff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智慧黑板與智慧教學情境系統操作說明

目錄

[編輯] 智慧黑板簡易操作說明-影音版

Youtube影音連結-全列表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

Youtube影音連結-01.智慧黑板組件介紹(0: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7Q7_Dcphd4&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1)

Youtube影音連結-02.智慧黑板如何開機(0: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OCgA4a348&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5)

Youtube影音連結-03.粉筆的使用(0:4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1a_NaV1jHc&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2)

Youtube影音連結-04.如何將智慧黑板當黑板使用(0: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kXtbI5YsY&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6)

Youtube影音連結-05.水粉筆的使用(0: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DGFxmZGlk&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4)

Youtube影音連結-06.噴水板擦(0: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Hb14vjxq8&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3)

Youtube影音連結-07.水粉筆填充及使用(0: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NtQEjHpj14&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7)

Youtube影音連結-08.智慧黑板如何關機(0: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Ou0QoKODs&list=PLA9qhTOJXNLzqGY-jKvKnVVbYMsoUdU57&index=8)

[編輯] 智慧黑板簡易操作說明-圖文版(請點選觀看完整版模組功能 Image:WiseBoard Manual.pdf)。

觀看簡易操作說明的完整版,請點選上面說明文字"Image:WiseBoard_Manual.pdf"下載。

[編輯] 操作說明適用教室(智慧黑板地點)

1.國際學術研究大樓8間教室(無法使用E化講桌,僅使用智慧黑板) - IR202、IR203、IR204、IR205、IR206、IR207、IR208、IR209、CS311(111年11月新增)

2.濟世大樓8間教室(可使用E化講桌及智慧黑板) - CS203、CS204、CS205、CS206、CS207、CS208、CS209、CS210、CS211

請參閱下圖功能說明。

若訊號來源為Windos,你使用的為智慧黑板系統。

若訊號來源為HDMI1或HDMI2,則為E化講桌電腦或外接訊號源。

[編輯] 第一次進來教室不會用智慧黑板怎麼辦?

1.智慧黑板中央面版左下方為QRCode圖示,請掃描QRCode即可

2.現場拍攝QRCode

[編輯] 一代智慧黑板與二代智慧黑板差異

1.開機及使用方法完全相同,只是一代智慧黑板無線投影用無線網路預設開啟。

二代智慧黑板因為Windows10 22H22的版本提供無線投影功能,所以請依照下列第4點開啟無線投影網路。

2.第一代智慧黑板:CS203-CS211,IR202-IR209

特點:中間觸控面板下方為四顆功能按鈕

3.第二代智慧黑板:CS311

特點:中間觸控面板下方為八顆功能按鈕

4.CS311為第二代智慧黑板,請依照下列圖示開啟無線網路。

[編輯] 智慧黑板分段說明(圖文版)

[編輯] 如何開機

1.智慧黑板可分成三區,兩側(左、右)為可書寫強化玻璃,中間為可觸控液晶螢幕區,關閉螢幕時,顯示畫面隱形,整塊智慧黑板為一個全部可書寫黑板。

2.中間可觸控液晶螢幕區的下沿即可看到"智慧黑板硬體按鍵鈕",從左到右分別為"Screen"-螢幕,"Source"-訊號來源,"Mute"-靜音,"Power"-電源,輕按"POWER"電源鍵即可開啟智慧黑板

紅色為未開機

藍色為開機

[編輯] 如何區分訊號源?(確認您使用的是智慧黑板或是E化講桌電腦)

1.中間可觸控液晶螢幕區從下方慢慢往上滑,即可顯示訊號及功能選單。

2.綠色背景圖示即為訊號來源。Windows圖示表示您使用的是智慧黑板,HDMI1為E化講桌或外接訊號。

譬如: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8間教室(IR202、IR203、IR204、IR205、IR206、IR207、IR208、IR209)因無法使用E化講桌,僅能使用智慧黑板,所以Windows圖示的背景為綠色。

濟世大樓8間教室(CS203、CS204、CS205、CS206、CS207、CS208、CS209、CS210、CS211)若要使用E化講桌,請確認HDMI1圖示背景色為綠色;若要使用智慧黑板,請確認Windows圖示背景色為綠色。

下圖為使用E化講桌中,因HDMI1圖示背景色為綠色。

[編輯] 藍牙無線麥克風

[編輯] 麥克風部件說明

正面:從左到右共4顆按鍵,分別為音量增大、開關、音量降低、紅外線筆。(黃色圖示為後製效果,不是按鍵本來顏色)。

底部:請參閱下圖說明。

[編輯] 全功能說明請參閱下圖
[編輯] 如何開啟麥克風使用

長按電源鍵三秒,智慧黑板發出"嘟"一聲,即為開啟及對頻成功。

[編輯] 如何控制麥克風音量

音量增加鍵:<,按一下增加音量,若按鍵後智慧黑板發出"嘟"聲,即為最大音量。

音量降低鍵:>,按一下降低音量。

[編輯] 如何使用麥克風的雷射筆功能

請以垂直方式對著智慧黑板才能顯示紅點。因黑板表層為強化玻璃,若不垂直投射,玻璃會吸收光源,無法顯示出紅點。為補足此一缺點,可至總務處事務組借用SPOTLIGHT羅技簡報筆。

[編輯] 如何關閉麥克風

長按電源鍵三秒,智慧黑板發出"嘟嘟"兩聲,即為關閉。

[編輯] 如何為麥克風充電

1.請注意藍牙無線麥克風底部USB充電孔的上下邊不同長度。

2.請注意USB充電線的上下邊不同長度,將USB充電線插入USB充電孔。

3.將藍牙無線麥克風放置於充電排插上,充電時請注意排插與藍牙無線麥克風電源指示燈都要亮起。

[編輯] 書寫相關工具介紹及書寫範圍

智慧黑板的中央螢幕及兩側的強化玻璃都是 粉筆 、 水粉筆 可書寫範圍。數位筆 需啟動程式才能於中央螢幕書寫。

[編輯] 授課中如何暫時關閉使用中的螢幕,將智慧黑板當作黑板使用

1.畫面開啟時將五隻手指頭按壓智慧黑板中間螢幕任何位置五秒,即可關閉畫面,智慧黑板整塊可以當作黑板使用。

2.關閉畫面後,將五隻手指頭按壓智慧黑板中間螢幕任何位置五秒,即可開啟螢幕畫面。

[編輯] 粉筆

1.智慧黑板的中央螢幕及兩側的強化玻璃是粉筆書寫範圍,如下圖照片所示。

2.粉筆擦拭工具可使用傳統板擦或下圖的海綿板擦。

[編輯] 觸控筆

具磁性可吸附於智慧黑板上,單獨使用時可作為點擊黑板使用,可搭配數位筆成是當作書寫工具。

[編輯] 數位筆(模擬筆跡)
[編輯] 數位筆完整操作說明(請點選觀看模組功能 Image:YiouBoard mobile user manual.pdf)

1.觀看完整操作說明版,請點選上面說明文字"Image:YiouBoard_mobile_user_manual.pdf"下載。

2.數位筆說明:數位筆是使用程式感應您的按壓力道進而模擬筆跡,非實體筆,您可使用觸控筆或是手指作為在黑板上書寫的工具。

3.智慧黑板僅有"中央螢幕"是粉筆書寫範圍,請使用觸控筆或是手指書寫,如下圖照片所示。

[編輯] 數位筆分項操作說明

1.開啟數位筆YiouBoard程式 點擊螢幕YiouBoard圖示兩下進入程式。

2.數位筆YiouBoard程式畫面 進入數位筆使用畫面及數位筆常用功能。

3.數位筆常用功能一:筆

4.數位筆常用功能二:橡皮擦

5.數位筆常用功能三:拓展功能表(請點選 "功能畫面" 的 "更多" 圖示)。 最常使用功能為圖片三個藍色圈圈:圖形(繪製圖型)、公式(繪製公式)、(繪製圖型)

圖形

5.數位筆常用功能四:YoiuBoard最小化,回到智慧黑板Windows畫面。

[編輯] 水粉筆

※注意事項※

1.按壓筆頭數次出墨,即可輕鬆書寫。

2.使用前請輕搖筆桿,讓墨水均勻混合,以確保書寫品質。

3.使用後請蓋緊筆蓋,以防筆頭乾澀。

[編輯] 如何使用水粉筆

1.勿拔除筆蓋,將水粉筆上下搖勻。

2.拔除筆蓋後,整片智慧黑板都是水粉筆可書寫範圍。若筆跡出現斷水現象,請輕壓筆頭約3秒,讓水粉筆液浸潤筆頭後即可繼續書寫。

3.水粉筆書寫情形

4.水粉筆擦拭工具可使用下圖的海綿板擦。

[編輯] 如何裝填水粉筆液

1.水粉筆補充液外觀

2.旋開水粉筆補充液瓶蓋,撕除鋁箔或是戳破鋁箔

3.拿掉水粉筆補充液上蓋中的白色塑膠隔膜

4.蓋上鎖緊水粉筆補充液瓶蓋及蓋回上蓋後,上下均勻搖晃水粉筆補充液,再拿掉水粉筆補充液上蓋

5.旋開水粉筆筆蓋

6.將水粉筆補充液倒入水粉筆後,上下均勻搖晃水粉筆,將水粉筆筆蓋蓋上鎖緊並將水粉筆補充液瓶上蓋蓋回

7.輕壓水粉筆筆頭數次,讓水粉筆液浸潤筆頭及排出筆桿空氣後即可繼續書寫。

8.完成水粉筆液裝填程序。

[編輯] 噴水板擦
[編輯] 噴水板擦外觀

1.正面,噴水板擦使用後請依原方式置放回板擦座

2.反面

[編輯] 如何使用噴水板擦

請按壓噴水鈕,噴水板擦背面噴水孔會噴水,可用於擦拭水粉筆或是粉筆。

[編輯] 如何裝填噴水板擦的水

1.請以逆時鐘方式旋開防水塞。

2.注水完成後,以順時鐘方式旋上防水塞。

[編輯] 如何清潔噴水板擦

將可拆式水洗高科技去汙布直接拆下後,用水清潔後再黏回即可。

[編輯] 如何無線投影

[編輯] 無線投影全功能說明

智慧黑板無線投影操作說明(請點選觀看Mac、Android、Windows連線操作 Image:WiseBoard Connect Method.pdf)。

[編輯] 無線投影須知

1.無線投影第一步必須連上以教室為名的無線網路,如您在IR202,請連上以IR202為名稱的無線網路。第二步開啟OdinLink無線連結程式。

2.Windows系統無法使用無線投影,僅能有線投影。有線投影時,請外接智慧黑板旁的HDMI線(投影您的電腦)及觸控USB線(觸控您的電腦)。

3.CS203-209教室使用Windows有線投影請自行備妥HDMI或VGA連結線。IR202-209教室提供Windows以HDMI方式有線投影。

4.因CS210-211使用智慧黑板及智慧情境系統授課,智慧黑板不提供Windows有線投影功能。

5.CS311為第二代智慧黑板,請依照下列圖示開啟無線網路。

[編輯] Mac無線投影

1.無線投影第一步必須連上以教室為名的無線網路,如您在IR202,請連上以IR202為名稱的無線網路。

2.第二步開啟OdinLink無線連結程式。

3.程式開啟後請勿關閉,請保持程式開啟或是最小化亦可。

3.請於 "系統偏好設定" -> "顯示器" -> 勾選 "在選單列中顯示鏡像輸出選項"。

.

4.點選AirPlay後,點選智慧黑板的電腦即可。

5.連線成功,請於您的Mac電腦進行相關操作

[編輯] Iphone無線投影

1.無線投影第一步必須連上以教室為名的無線網路,如您在IR202,請連上以IR202為名稱的無線網路。

2.第二步開啟OdinLink無線連結程式。

3.程式開啟後請勿關閉,請保持程式開啟或是最小化亦可。

4.點選手機或是iPad的鏡像輸出圖示

5.選擇您要投影的智慧黑板

6.連線成功,請於您的手機或是iPad進行相關操作

[編輯] Andorid無線投影

1.無線投影第一步必須連上以教室為名的無線網路,如您在IR202,請連上以IR202為名稱的無線網路。

2.第二步開啟智慧黑板OdinLink無線連結程式。

3.程式開啟後請勿關閉,於步驟6需要輸入"連結密碼",請保持程式開啟。

4.請於GooglePlay下載"OdinLink"APP

5.安裝完成後,請開啟手機"OdinLink"APP並掃描智慧黑板OdinLink的QRCode。

6.輸入智慧黑板OdinLink的"連接密碼"。

7.點選"Mobile Screen Projection"手機投影。

8.點選"立即開始"。

9.Andorid系統成功投影畫面。

[編輯] Windows有線投影(無法無線投影,僅能透過有線觸控)

※注意事項※

因CS203-209皆使用E化講桌授課,故以上地點智慧黑板不提供此功能。

IR202-209因無E化講桌,故以上地點智慧黑板提供此功能。

1.將智慧黑板的HDMI影音線插到您的電腦,請參考下列圖示說明。

智慧黑板HDMI線

筆電HDMI孔

插入筆電HDMI孔

請切換訊號來源至HDMI1,這樣就完成Windows有線投影操作。

2.若要從智慧黑板觸控您的Windows筆電,請參考下列圖示說明

智慧黑板USB觸控線

筆電USB孔

插入筆電USB孔

請切換訊號來源至HDMI1,完成Windows有線投影及觸控操作。

[編輯] 羅技SPOTLIGHT簡報筆(請至事務組借用)

1.原廠說明網站 https://www.logitech.com/zh-tw/products/presenters/spotlight-presentation-remote.910-004866.html

2.您到事務組借用,可能拿到的簡報筆或是至於盒內的簡報筆

簡報筆

盒裝簡報筆

[編輯] 如何使用簡報筆

1.將接收器拔出

2.將接收器插入智慧黑板前方HUB USB孔 或是 插入智慧黑板下方的USB孔亦可。

智慧黑板前方HUB USB孔

智慧黑板下方的輸入介面

3.依照畫面顯示"按"簡報筆任一按件即可完成連結。

[編輯] 簡報筆按鍵功能說明

1.按鍵功能(指標鈕快速按2下即可切換指標型態-聚光燈,放大鏡,紅外線)

3.指標功能一:聚光燈

4.指標功能二:放大鏡

5.指標功能三:紅外線(模擬)

[編輯] 簡報筆指標功能設定

如果您使用的教室,簡報筆沒有指標功能,請依照下列方式設定即可。

1.指標功能選單

2.點選指標

3.啟用指標


[編輯] 建置緣由

本校於109年12月因高教深耕核心議題四「建構多元跨域學習環境,提高學生專業延展性」計畫之強化校內跨域智慧學習環境-建構智慧教學場域,將濟世大樓二樓七間教室導入支援創新教學的智慧黑板(CS203、CS204、CS205、CS206、CS207、CS208、CS209)、二間導入智慧教學情境系統(CS210、CS211)並改善原CS201互動教室三案,用於取代傳統的E化講桌,建構智慧教學場域。

智慧黑板與智慧教學情境系統,兩者非常大的差異。智慧黑板為單純的硬體裝置,智慧教學情境系統為硬體與教學情境系統的整合。智慧黑板適合傳統的LECTURE教學模式,智慧教學情境系統適合PBL或分組教學模式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的顯示設備可包括也可不包括智慧黑板,智慧黑板亦不同於智慧情境系統。使用智慧黑板與智慧教學情境系統前,請務必觀看下列說明。

110年11月執行高教深耕核心議題四第二年計劃,於IR202-IR209八間教室建置智慧黑板。

[編輯] 智慧黑板(CS203-209等7間教室及IR202-209等8間教室)

智慧黑板有兩個功用,功用一、二只能擇一操作

智慧黑板功用一:僅當作E化講桌電腦輸出螢幕,必須使用(開啟)E化講桌電腦。

智慧黑板功用二:獨立於E化講桌的新教學設備,不需使用(開啟)E化講桌電腦。

下圖為智慧黑板與智慧教學情境系統配置圖

[編輯] 智慧黑板地點及設備說明

[編輯] 智慧黑板組成構件

智慧黑板正面由三塊拼接而成的平面黑板,中間為液晶顯示區域,可進行觸控互動,關閉螢幕時,顯示畫面隱形,可作為一個普通黑板使用。可在智慧黑板整塊區域(左、中、右)進行水筆、普通粉筆、無塵粉筆等多種書寫。

[編輯] 地點

智慧黑板位於濟世大樓二樓七間教室CS203、CS204、CS205、CS206、CS207、CS208、CS209

110年11月 於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二樓(IR202-209)八間教室新建智慧黑板

[編輯] 設備說明

請參考配置圖

75吋智慧黑板 - IR203、IR204、IR205、IR206

86吋智慧黑板 - IR202、IR207、IR208、IR209、CS203、CS204、CS205、CS206、CS207、CS208

98吋智慧黑板 - CS209

[編輯] 智慧黑板操作說明

[編輯] 智慧黑板功用一及操作:僅當作E化講桌電腦輸出螢幕,必須使用(開啟)E化講桌電腦

※開啟此功能若要使用Evercam錄製課程,必須使用E化講桌麥克風。

僅於CS203、CS204、CS205、CS206、CS207、CS208、CS209保留E化講桌畫面輸出功能,IR2樓原E化講桌及其他教學設備(投影機、白板)均已拆除,僅能使用智慧黑板授課。

1.請點選E化講桌上,右邊小螢幕的"開始使用"。

2.請點選小螢幕上的"開始使用"。

3.請按E化講桌裡面電腦的"電源按鈕"。

4.請按 智慧黑板 的"電源按鈕"。

 :

狀況排除:如果沒有螢幕(輸出畫面),確認輸出選項。 5.輸出選單:由黑板中央標示1的位置,由下往上滑到標示2

6.輸出選單:滑對了->出現選單,失敗了則不會出現。

7.選單說明

8.此功用下,請把智慧黑板當作E化講桌電腦輸出(投影)螢幕,錄音無法使用無線藍芽麥克風。

[編輯] 智慧黑板功用二及操作:獨立於E化講桌的新教學設備,不需使用(開啟)E化講桌電腦

※開啟此功能若要使用Evercam錄製課程,必須使用智慧黑板的無線藍芽麥克風。

1.此功用下,不需開啟E化講桌電源。

2.請按 智慧黑板 的"電源按鈕"。

 :

3.確認目前輸出為 "Windows"。

4.開機完成,內建Window10系統,所有操作都跟PC一模一樣。使用滑鼠的點選一次、兩次功能,或是執行任何程式功能都使用 "手指" 取代。

智慧黑板重要功能(介紹智慧黑板程式與連線兩種功能):

5.智慧黑板程式:

點選程式後的Icon。

點選Icon出現的功能列。

可使用觸控筆或是手指書寫

觸控筆

6.智慧黑板連線與投射(BYOD - By Your Own Device):

6.1 智慧黑板先開啟連線程式。

6.2 要連線的設備(自己的手機、NB、平板)需要連上這台智慧黑板的網路。

(在哪間教室就連哪間教室名稱的網路,EX:在CS209就連上網路名稱為CS209的基地台)。

6.3 要連線的設備(自己的手機、NB(限Mac、Windows NB請使用HDMI輸出即可)、平板)需要安裝連線程式。

Windows請到全校授權軟體網站(fs.kmu.edu.tw)下載安裝。

手持式設備(Andorid、Iphone)請到市集、AppStore以 "odinlink" 搜尋下載安裝

6.3 安裝連線程式後掃描智慧黑板上的QRE code

6.4 請自行選擇 投射(投屏) 或是 遠端遙控(連接) 功能

[編輯]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CS210、CS211)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適用於PBL或分組教學模式,不需使用(開啟)E化講桌電腦。

[編輯]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地點及設備說明

[編輯] 地點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位於濟世大樓二樓CS210、CS211

[編輯] 設備說明

請參考配置圖

CS210 - 主授課牆86吋智慧黑板、其它三面為70吋智慧黑板

CS211 - 主授課牆86吋智慧黑板、左面(靠走道)及對面為70吋智慧黑板2座、右面為60吋液晶螢幕

[編輯]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操作方法(擇一操作)

[編輯]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操作一:使用教室IPAD

1.點選IPAD。

2.智慧教學情境系統開機完成。

3.教師上課模式(直接點選Redi連線):教師畫面投影到所有螢幕。

4.小組發表模式(此模式小組需持續投影):把報告優良的小組投影到所有的螢幕。

5.小組討論模式:每個小組投影到自己面前的螢幕。

注意一:要連線的設備(自己的手機、NB、平板)需要連上這間教室的網路。

(在哪間教室就連哪間教室名稱的網路,EX:在CS210就連上網路名稱為CS210的基地台)

注意二:Windows請到全校授權軟體網站(fs.kmu.edu.tw)下載安裝。

注意三:Mac、Iphone、Android使用鏡像投影,不需安裝程式。

[編輯] 智慧教學情境系統操作二:使用手機

1.APP操作流程說明

2.手持式設備(Andorid、Iphone)請到市集、AppStore以 "kmuclass" 搜尋下載安裝。

3.下載完成,請註冊填寫相關資料(無法開通請撥校內分機2800 教務處 李先生)。

4.掃描CS210、CS211牆面QR code即可使用與教室IPAD相同的功能。

[編輯] 互動教室(CS201)

[編輯] 地點

互動教室的智慧教學情境系統位於濟世大樓二樓CS201。

[編輯] 設備說明

請參考配置圖

CS201 - 主授課牆為原教室120吋投影機、其它三面共8台65吋液晶電視。

此改善工程主要施作為1.將原來的有線連接投影方式變更為無線投影方式;2.導入智慧教學情境系統(功能同CS210、211)。

[編輯] 互動教室教學情境系統說明

[編輯] 互動教室教學情境系統操作一:使用教室IPAD

點選IPAD後,操作步驟請參考智慧教學情境系統。

[編輯] 互動教室教學情境系統操作二:使用手機

手持式設備(Andorid、Iphone)請到市集、AppStore以 "kmuclass" 搜尋下載安裝後,操作步驟請參考智慧教學情境系統。

[編輯] 其他說明

[編輯] 藍牙麥克風(使用完畢請插回充電)

[編輯] 水粉筆

[編輯] 水粉筆板擦

[編輯] 粉筆

[編輯] 粉筆板擦

[編輯] 羅技SPOTLIGHT簡報筆(請至事務組借用)

[編輯] 羅技無線鍵盤滑鼠組(放置於教室不需至事務組借用)

[編輯] 觸控筆

[編輯] 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