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

出自KMU Wiki

在2009年4月29日 (三) 15:37由9514047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拿捏


[編輯] 拿捏定義解釋

【拿】手-6-10
注音 ㄋㄚˊ
解釋 (1)持、提、握。如:「拿書」、「拿刀」、「拿筷子」。

(2)逮捕。如:「拿人」、「捉拿」。

(3)對、把。如:「拿他沒轍」、「我們能拿他怎樣?」

(4)拿手:擅長、專長的。如:「拿手菜」、「拿手好戲」。

英譯 to hold ; to seize ; to catch ;to apprehend ; to take


【捏】手-7-10
注音 ㄋ|ㄝ
解釋 (1)用手指頭夾住。如:「捏住」、「捏緊」。

(2)揉、塑。如:「揉捏」、「捏麵人」。

(3)假造。如:「捏造事實」。

英譯 to pinch (with one's fingers) ; to knead; to make up


拿捏
注音一式 ㄋㄚˊ ˙ㄋ|ㄝ
通用拼音 n  n e
注音二式 n  nie
1.故意刁難。西遊記˙第四十三回:「他又在海內遇著你的差人,奪了請帖,徑入水晶宮,拿捏我父子們,有『結連妖邪,搶奪人口』之罪。」

2. 扭捏﹑拘謹不自然的樣子。如:「別老那麼拿捏,自然點兒。」

3. 控制﹑要脅。紅樓夢˙第九十二回:「咱們這樣人家固然不仗著自己做,但只到底知道些,日後纔不受人家的拿捏。」

4.衡量輕重。如:「他這個人嘻皮笑臉,一點都不知看場合拿捏分寸。」



[編輯]

在現代高科技的社會,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健康飲食。也就是養身。下面是一篇有關健康飲食的報導: 普通飲食對份量的定義與治療飲食供膳是完全不同的。相對於治療飲食拿捏的斤斤計較,普通飲食所供給的份量是非常大方的。普通飲食廚房供應的菜單,對熱量及營養的均衡未給予以嚴謹的考量,以致於營養分配不均勻。也因為普通飲食是供給不需要特殊飲食的人食用的。需要飲食控制的人,供膳營養師必須精準的拿捏每次食材之採購量,以及香料的分配量,以達到每個人不同的需求。所以健康飲食不外乎是一個均衡、提供適當熱量的飲食。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可以預防很多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換句話說,讓所有人瞭解良好飲食習慣的重要性,所以「拿捏」在這一個部分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編輯]

蘋果日報記者訪問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談穿著的文章。在文中,記者訪問杜書伍對穿著的想法,杜書伍認為「人要穿得恰到好處是蠻難的,要慢慢才能拿捏的準;我認為,這就是穿著的訓練。人面對複雜的人事,如何拿捏的精準,不會出問題,這才是人勝出的關鍵。」杜書伍週一到週四要求員工穿上班服,週五穿smart casual(介於正式與休閒服),就是要訓練員工有意識和習慣去拿捏這些。

真正的高手就是他對很多事拿捏的準度比別人高。之後談到他怎麼看台灣人的穿著中,杜書伍認為「什麼場合該穿什麼適合的衣服,是對主人的尊重,不是你來就叫誠意。今天喜宴也是,新郎新娘花很多錢定飯店,結果很多人穿的隨隨便便就進來,好像在吃辦桌,很糟糕,其實穿著是一回事,重點是有能力穿著的人背後是,他能體悟無形的東西。

人的穿著是整個decoration(裝飾)很重要的一部分。」看歐洲人穿smart casual拿捏的很好,很莊重、又很relax。他認為因為他們已培養出對文化藝術的感受,對內涵意義的認知跟感覺。最後,杜書伍說到,在未來社會型態裡他白天是工人,但他在不同場合會很適切地穿出該有的服裝,所以你根本看不出來他是工人,歐美國家現在走到服務業的社會型態就是這樣。所以這是杜書伍對衣的拿捏之看法。

[編輯]

台灣的地區發展,從清朝開始逐步建設,一路從南方開始,經歷了一段蓬勃的發展。但隨著許多關鍵事件的發生及多次政權的轉移,台灣的發展及建設中心逐漸移往台北,眾多資源也慢慢留置於北部。

當歷經數十年的工業經濟發展,多項社經指標呈現將邁入已開發國家的特徵後,在台灣的三大都市─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分別在經濟發展的角色、文化建設上各具不同之背景,其演變過程亦呈現不同的風貌,而應該如何從中決定較適當的居住地點卻是一大難題。

以台北市為例,由於許多資源、文化建設及教育…等,皆是北部較為豐沛,對學習階段的學童較有正面之刺激;同樣的,相對於高雄等南部地區,北部氣候較不適合成長中的孩童長期居住,容易引發氣喘、過敏疾病。

以不同角度來做分析的話,要對一個孩童的居住地點,若要有正確的拿捏,必須從許多方面來做考量,最重要的還是,從該名孩童的身體因素及學習發展來做拿捏,才能有較正確的選擇及判斷。

[編輯]

一般而言,很多種情況會讓我們使用到交通工具,可是是要趕開會、趕上班上學、假日出遊、例行的外出運動、兜風、亦或是接送人到達目的地等等。

就趕開會這類狀況發生時,應當考慮的重點就是時間!這個時候為了快速到達自己的目的地,我們必須要當機立斷的選擇速度快、價錢高的交通工具!例:“翁小姐住岡山,每周五必須於早上11:30點趕到台北分公司對主管做例行的報告,所以他通常都是星期四一大早六點多趕往台鐵車站搭北上的列車,因為這個交通工具雖然費時但是對於貧窮的上班族來說最省錢。但是,這星期他鬧鐘並沒設定好,導致她將近十點才起床!這種時候如果他為了趕上每周拼了命也要趕上的報告他就必須捨棄平時的交通工具,而選擇坐飛機或是高鐵!雖然金額昂貴,但是總比讓主管空等他要好上許多。”

所以就這個例子來說,交通工具的“拿捏”不是只是單純字義上的“選擇”,而是要衡量自身習慣,金錢允不允許,急迫性,影響範圍,身體狀況等等這類各方面的“拿捏"才能使得自己行的快速、行的健康、甚至是行的漂亮。

[編輯]

教育在社會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從小就學習世界上各種知識,所以小朋友被送到幼稚園、再來就國小、國中、高中…等,被教育的充滿知識,為的就是面對未來的社會,需要各種技能,會是安排越多的學習越好嗎?還是自由發揮?父母到底要怎麼拿揑呢?

現在的父母也在小朋友幼稚園的時候,除了平常的課業以外,就會給小朋友各式各樣的興趣班,手工、音樂、語言…等,都一一的安排給小朋友去學習,到底要怎麼拿揑才不會另小朋友失去童年的不段在學習度過,那又怎麼拿揑才不會令小朋友在現在的花花世界中失去學習的興趣跟動力呢?

現在社會的小朋友都是父母的寶貝,只有能力允許,父母都會答應小朋友的要求,到地要怎麼好好拿揑教育的分寸,不溺愛但也不過份嚴厲。才另小朋友不會不分事非的黑白,似寵生驕,令小朋友的道德觀不會偏差。現在有一些父母、呀公、呀嫲因為過度的溺愛小朋友,令他們的價值觀偏差。我有在路上看過一個呀嫲跟小女孩說:「你生氣就打呀嫲吧!呀嫲不怕被你打。」現在都這種方式教小朋友的嗎?真難怪現在的年青人都很令人傷腦筋,小時候的觀念偏差,導致長大的缺憾。當父母的要警惕自己,當黑臉的要適時規範小朋友的行為;當白臉的請不要破壞應該有的規定與原則。也要拿揑自己對小朋友的能度。希望未來我們的小朋友都能是不讓人傷腦筋的正常孩子!

[編輯]

古語有云,勤有功,嬉無益,自古以來就有許多帝王因為耽溺於嬉戲而喪權辱國,歷史上有很多證據都顯示了對於「樂」的拿捏不可忽視的。

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周幽王為了一博愛妃褒姒一笑,不顧諸侯之間的信義,一再的點燃烽煙讓諸侯誤以為國都遭到外族的入侵,豈知有一天外族「犬戎」果真攻入的國都,周幽王立即點起了烽煙,但諸侯再也不相信烽煙的訊號,周幽王也被殺死了。

但是人們是不是就必須放棄「樂」呢?當然不是如此的,適度的放鬆身心是有益於工作效率的,前一陣子的新聞報導指出,有某公司員工因為長期加班以及工作壓力大,導致該名員工在自家床上過勞而死,這也是對於「樂」拿捏不當的例子。

過度的娛樂會腐蝕人心,相反的,太大的壓力對於自己的身心也會造成傷害,所以該如何拿捏得當是一們重要的課題。

[編輯] 結論

日常生活中,任何事心中時常要存有分寸,拿捏恰適。說話是一門藝術,現在的我們面臨著未來即將進入社會職場,上司及部屬間的關係及工作的進行,透過言語做溝通,切忌言之過當,站在他人立場著想,那麼事情看角度及觀點將大大不同,言簡意賅,時而體諒,時而關心之語溫暖別人,那麼職場關係將能輕鬆拿捏。

夫妻之間相處有道,拿捏亦是其中竅門。生活中包容、付出、情緒表達、情感宣洩更須拿捏得宜,否則離婚戲碼將不斷上演。最初,這位伴侶是經過拿捏後而選擇的,那麼,未來的日子,也必須將這份拿捏執行到底,現代的人容易忘記最原始單純美好的初衷,忘記保有誠心對待不倦的心意,以致悲劇泣聲收場。

人生就像一盤圍棋,或攻或守,操之在己,有人選擇固守堡壘,有人選擇佔領他人國土,拿捏態度、拿捏心態,拿捏一生猶如掌握結局!

[編輯] 組員心得

9514003 何慧玲

小朋友是一張白紙,也是我們未來的棟樑,在教育方面要怎麼拿揑的剛好呢?多少才是適量呢?怎麼拿揑對小朋友的態度等等?課外學習當要是要給小朋友學習的,但要適量的給,也要給小朋友休息,這樣他的發展空間更大。過量,會吸收不良;過少,可能會阻礙到小朋友的天才;要拿揑的剛好。據統計說,澳洲的父母,父親每天陪小孩2分鐘,母親一個小時,小朋友所學習的對象多數來自父母,但又因工作關係……父母沒辦法陪在身邊。父母雖然要工作,但也有責任關心小孩,要有適當的關心,也不能過分的溺愛。教育小朋友的用心,一不小心,拿捏不好,對小孩子的未來,社會…等,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9514007 楊景翰

生活中食衣住行處處皆可運用拿捏!拿捏的適當可以事半功倍,拿捏得不恰當,唯恐過猶不及!上學時的衣著需要拿捏,繳報告時的文筆需要拿捏,從滿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到重大的資訊安全都需要拿捏!尤其是我們學醫療資訊的,在病患隱私以及資訊流通度上,更是需要恰當的分寸!多一分少一寸都不恰當!因此藉由老師這次課程上派的拿捏這樣作業,也讓我對拿捏上有了更大的認知!

9514008 王維崗

玩樂,可以是幫助事情的一個好方法,也可以是吹毀所有事情的兇手;周幽王峰火戲諸侯這個玩笑,開得太大,導致吹毀了整個國家,相反的,完全不能玩樂,放鬆一下,令自己整天都處於緊張的狀態,這樣導致現在社會出現很多心埋的疾病。剛好的玩樂,可以令自己放鬆,人舒服了,做起事情來,頭腦清醒。在玩樂中,做出適當的拿揑,這樣,玩樂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9514013 曾冠宇

對於我自己而言,我是一個騎機車代步的學生,就日常生活上而言,星期一到星期五正常上課時間內,我的活動範圍不外乎是在學校附近,所以我所要擔心的只是自己騎車到學校的時間是否會讓自己遲到?倘若有天我上課快要遲到了,這時候我會先考慮,這堂課對我來說是否非常重要?是不是少上到一點課我就會損失慘重?假若是,那我必須改搭計程車,花多一點點錢,但是可以即時趕去教室!倘若只是體育課,那我就騎快車到學校就可以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無論是食衣住行各方面,我相信都是要時間跟歲月的累積,才會讓自己拿捏得當、拿捏得恰到好處!

9514037 黃泰維

拿捏這個名詞,說明白一點,就是剛剛好的意思,不多也不少。但對於飲食來說,它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尤其是對醫療上的幫助。舉一個例子來說。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而一旦這些併發症已發生,則再健康的生活也無法使這病人恢復以往的健康。也就像是這些重症患者,當他們的營養狀況一旦惡化,再藉由各種營養品的補充也很難維持他們的營養狀況,同時也因營養不良,病情也就隨之惡化。所以在飲食的拿捏,對這些糖尿病患者,有實質上幫助。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可以預防很多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

9514040 施宜君

看了「拿捏」的解釋可以發現有許多意思,以現在的用法來說大說是用來解釋為衡量輕重,許多事情的好壞常常只有一線之隔,如何拿捏分寸,將事情處理至完善是每個人都想要追求的方向,以做甜點為例,每一樣食材都有固定的完美比例,若是加了太少或過多都會影響到最後成品的味道,甚至有可能失敗;在整個過程中如何把比例拿捏得當,每個步驟都是很重要的。這個理論套用到做人處事方面也是一樣,如何將自己的脾氣、態度拿捏得恰到好處,增進在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都是大家不斷學習的方向。

9514047 郭嫣婷

面臨即將畢業的我,我認為決定未來的定位十分重要,此時拿捏自身的興趣及專長,決定發展領域對於當下的我們是一門重要課題。一但下定決心後,充實自已,全力以赴。正值奮鬥忙碌時期的我們對於周遭的親情友情愛情,比重也要懂得拿捏,付諸的投資越多,未來的回報也越多。食衣住行育樂,包括最重要的時間及態度,處處留心,小心拿捏,我深信,用心對待事物,將會有豐碩甜美果實。

9514051 翁思婷

怎麼「拿捏」?我想,這是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想要衡量的精準的一件事。怎樣穿出適合於所要去的場所最合適的衣服?我想這是普遍女生所遇到的事情,也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有時候考慮到天氣的冷熱和場合,就令我十分傷腦筋,或著思考著成熟與可愛之間的拿捏分寸得體,這樣的問題時常都在發生,令我想起,國小到高中規定的制服,以前會想像著如果沒有制服就好了,自己決定每天穿什麼最好了,但是現在卻覺得有制服真好,不用考慮拿捏穿著,就這樣簡單去上課。但在拿捏得過程中,其實也是我該學習的拿捏點,有時候為了拿捏這件事,就讓我浪費了不少時間,如果我能在這之間掌握出精準點的話,我想,這對我在做事情上將會有大大的幫助。

9514057曾盈瑄

對我來說,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但是因為大學的因素,所以在高雄居住快要三年了。這三年來,對高雄及台北的認識都有了新的見解。剛到高雄的時候,我其實不太習慣,悠閒的氣氛、熱情的高雄人很令我喜歡;但是許多的講座,不是沒有在高雄舉辦,就是無法輕易到達會場,最令人生氣的是沒有便捷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讓我無法輕鬆的自行前往。 居住了一段時間後,問題一樣存在,也沒有什麼最佳解。不過,不知不覺中發現,身體變好多。首先是不再有嚴重的過敏現象、也比較少因為陰溼的空氣,引起氣喘了。讓我了解到,很多時候,一件事情的存在是有利也有弊的:就像是藥物與毒品的界線一般,重要的是能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去判斷,並做出恰如其分的選擇,而這樣的拿捏的能力自然就是要透過時間去累積了。

9514060 黃民傑

要如何掌握到剛好的境界,不多不少,這就是拿捏的技巧!生活中處處可見拿捏,食衣住行育樂~經過這次我們的研究,缺一不可!從基本的生活需求~到科技發展等等~不論大小總是需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能運用自如,促進生活美好!在醫院中,不論是醫生給藥品,給予病患治療,也需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能藥到病除,得到病人的掌聲!對於自己個人,也該掌握自己狀況,拿捏自己份量,才不會強出頭而壞事…

組織行為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