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連結標題

當初選擇兒童版的『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原因相當簡單,藉由簡單的文字與色彩鮮豔的插圖,可使本讀書會組員以輕鬆的心情進行討論與交流。事實如此,也因為兒童版的字句淺顯易懂,更加提升了組員對於真正意義上的理解與體認。 本書共分為七大章,也分別以彩虹的七種顏色來命名,

1.施展課業魔法的紅色棉花糖

2.建立自信的橘色棉花糖

3.掌握時間的黃色棉花糖

4.善用金錢的綠色棉花糖

5.達成目標的藍色棉花糖

6.找到好朋友的靛藍色棉花糖

7.減肥妙藥的紫色棉花糖


第一章:故事中的主角珍妮佛因收看巨星義賣現場直播的節目(棉花糖)而忽略了準備考試這重要的事,導致成績不佳。若是願意延遲當下的快樂,而認真準備課業,之後的快樂肯定是加倍許多。

第二章:完美的演出需要在充分的準備下反覆練習,累積經驗才會成功。學著忍耐,不急著演前的快樂也是種成功的方法。只有做好萬全準備,並且願意不斷練習的人,在機會來臨的時候,才有辦法掌握。自信源自於充分的準備與規劃,進而提昇為更亮眼的演出。除了「用心妥善準備」之外,別無其他捷徑。就如同舞台演出一般,縱使有再強的卡司、再好的設備,卻沒有沒有在正式演出前做過充分排演,結果很可能就是慘不忍睹。

第三章:『一寸光陰一寸金,金錢難買寸光陰』,這是從小父母及師長對我們的教導。在現實社會中某些人認為他個人只是稍微拖3分鐘,但最事實上卻是浪費了3 × n分鐘,即便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也無法將失去的時間都買回來。因此,大家應該任何時候任何事情都守時,約會守時,是對對方與自己尊重;職場守時,是對工作負責的表現;上學守時,是最好的學習態度;生活守時,也是一種特別的快樂。

第四章:對於運用金錢的觀念,不僅只於花費的減少,如何增加源頭,更是重要的課題。珍妮佛原以增加零用錢為目標,希望有更多的經費作為娛樂之用。這時棉花糖出現了!對於金錢的價值觀,我們除了受家人、師長的影響之外,也受著社會和學校風氣的影響。假如學校能建立一種樸實的文化,同學朋輩間不會用物質角度去衡量個人成就,並明白在金錢以外,仍有很多是值得我們用心欣賞與感受的東西和事物,這世界的轉變想必是相當豐富。

第五章:每個人皆設定許多人生不同階段的期望,總希望能順利達成目標,但明白道理與實際行動實屬兩回事。大家都曉得勤勞是好事,但有人願意提早5分鐘起床嗎?以忍耐和勤勞創造自我成功的人,是值得學習與效法的!只有不斷努力與準備的人,才有資格擁有成功絕對媚惑人心的棉花糖!

第六章:友誼不僅是安慰和喜樂,同時也是個人達到成熟所必需的技巧和藝術。我們必須終生學習成為別人的朋友,而且我們未來的伴侶可能就是從我們的朋友中選擇出來的。我們隨時都需要友誼並享受友誼的滋潤。尤其在青春期,這可能是最需要友誼的階段。因為這時正值許多的轉變和可能性,所以尋求與朋友們交談並共享歡愉,就顯得更為重要。

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的程度或是夠不夠聰明,而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