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一本書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在2009年4月27日 (一) 14:23由9501078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出版簡介

這本書在一九四○年出版,一九七二年大幅增訂改寫為新版。不論什麼時候讀,都不能不嘆服作者對閱讀用心之深,視野之廣。不懂閱讀的人,初探閱讀的人,讀這本書可以節省冤枉路。對閱讀有所體會的人,讀這本書可以有更深的印證與領悟。這是一部有關閱讀、永不褪色的經典。    莫提默J艾德勒 (Mortimer J. Adler, 1902-2001)以學者、教育家、編輯人等多重面貌享有盛譽。除了寫作《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外,以主編《西方世界的經典》,並擔任一九七四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書》的編輯指導而聞名於世。    查理J范多倫 (Charles Van Doren)先曾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後因故離任,和艾德勒一起工作。一方面襄助艾德勒編輯《大英百科全書》,一方面幫他把一九四○年第一版《如何閱讀一本書》內容大幅修編增寫,因此,一九七○年的新版就由兩人共同領銜。  

內容簡介

  讀一本好書,會讓你的努力有所回報。最好的書對你的回饋也最多。當然,這樣的回饋分成兩種:第一,當你成功地閱讀了一本難讀的好書之後,你的閱讀技巧必然增進了。第二──長期來說這一點更重要──一本好書能教你了解這個世界以及你自己。你不只更懂得如何讀得更好,還更懂得生命。你變得更有智慧,而不只是更有知識──像只提供訊息的書所形成的那樣。你會成為一位智者,對人類生命中永恆的真理有更深刻的體認。   畢竟,人間有許多問題是沒有解決方案的。一些人與人之間,或人與非人世界之間的關係,誰也不能下定論。這不光在科學與哲學的領域中是如此,因為關於自然與其定律,存在與演變,誰都還沒有,也永遠不可能達到最終的理解,就是在一些我們熟悉的日常事物,諸如男人與女人,父母與孩子,或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都如此。這此事你不能想太多,也想不好。偉大的經典就是在幫助你把這些問題想得更清楚一點,因為這些書的作者都是比一般人思想更深刻的人。

出發點

想要閱讀一本書只要有時間和一些心思就可以辦到,但是如何閱讀這個行為一直以來從來沒有人認真的想跟我們說,直到我閱讀了一本關於讀者的書裡面提到了對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相恨見晚,這才讓我們想要組這讀書會來一同探索本書的秘密!

每人的心得

在十幾年前,我翻開我生命中的第一本書,也許是格林童話,也許是小小百科,也或許是不知哪來的圖畫故事書。直到現在,我一直過著與書本為伍的生活,但說到要如何來讀一本書?我還真的沒有想過這類的問題!不就是翻開封皮,然後用眼睛「掃描」裡面的內容嗎?或許還會嗅聞裡頭紙張的氣息,開心了就看完,覺得不好看就直接闔上,等待有緣的時候再翻開,等呀等,就等待果陀了。而如此自由的活動,今天居然來了個怪人,居然還寫了本書,教我們要如何看他寫的這本書,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書。我抱著滿心的疑惑,打開來瞧它一瞧,絕果還真的挺有料的!內容論點都很嚴密,雖然沒有很新奇的想法,但在執行的方法上的確很實用!很有和同學討論的價值!對我讀書的方法也頗有增進,非常值得閱讀啦!


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是很認真「讀」書的學生。如果你問我為何要讀書,坦白講,我也答不太出來,總覺得這應該是個「本能」,拿到書就知道要讀了。有要考試的就認真讀,認真背;沒有要考的就興之所致,隨意看看了。直到讀了這本書名很奇怪的書,我才曉得了原來「讀書」是這麼一回事!讀書一點也不死板,居然是這麼有「創造力」的一種思考活動!我想到以前自己的閱讀過程,不禁有種希望能更早就看到這本書的想法,它可說是和我心裡一直以來,那種隱隱約約,未能清晰整理出來的想法完全地契合!就是這樣子!我讀這本書的時候,就一直有這種感覺!花了比預期更短的時間讀完,但收穫實在是不少!非常有獲益的一次閱讀經驗!


我其實不太愛看書,尤其是課外書;我總認為,書本就留給課堂;下課了,玩樂都來不及,哪還需要讀書再讓身心受苦呢?這次參加讀書會,其實也是被同學硬拉來作伴。本來也不太想看這本書,這麼厚!又沒有圖!但想想要跟同學討論,不想被說沒內涵;就卯起來給他「拼」完了!結果,不管是傑克,波蘭還是匈牙利!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有沒有讀完一本書就愛上讀書的八卦!我從來沒有想過讀書可以這麼的實用,這麼的有趣!頓時,我心裡充滿了一種想讀書的欲望,想跟圖書館義結金蘭的衝動啊!說真的,這是我今年讀的第一本課外書,相信也會是我的年度推薦書籍!

很感謝學校有這個實用的活動,在高醫邁向教學卓越的過程中,圖書館的用心大家都看得到!從各類圖書及有聲部分的積極添購,到一連串的讀書會活動都讓人獲益匪淺!讀書會不但讓學生能自主學習,還能彼此討論增進感情,真的是十分有意義!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也算是我長久一來,很難得一見的工具類書籍,不只有噱頭而已,裡頭也充滿了作者身為專業讀書人的心血結晶;一條條的項目整理得一清二楚,有心要做的人絕對很好上手。看完了之後,我也試著去做一些想法上的激盪,雖然不見得完全同意作者的看法,但就出版品的角度來看,本書的確是學生們值得投入時間,精力來閱讀與討論的書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