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醫學第三屆教育會議分享-有能力的教師 (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Alstonpan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
下一個→

在2008年1月9日 (三) 22:56所做的修訂版本

                                                                                               【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分享 】

                                                                                          有能力的教師(The Effective Teacher)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今年2月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在新加坡國立新加坡大學召開,開幕典禮後之大會特別演講,邀請英國蘇格蘭Dundee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兼醫學教育中心主任Dr. Ronald M. Harden演講。題目為 『什麼是教學卓越教師』 (What is an Excellent Medical Teacher)。演講時,Dr. Harden提到教學卓越教師(Excellent teacher)也就是一位有能力的教師(Effective Teacher)。 由於時間有限,Dr. Harden並沒有詳細深入的說明什麼是有能力的教師 ? 筆者認為培育有能力的教師將是本校教師成長中心的重要任務之一,謹於此提出說明什麼是有能力的教師。

 


在美國,為了改善醫學教育的成果,以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美國醫學院協會(AAMC)於2002年秋天指定十位醫學院院長成立一個醫學教育改善研究小組 (Institute for Improving Medical Education, IIME)進行醫學教育檢討與規劃改進的策略。2004年7月,該醫學教育改善研究小組提出一份報告,『教育醫師以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Educating Doctors to Provide High Quality Medical Care, Report of the Ad Hoc Committee of Deans)。其重點之一是為了確保醫學院畢業生能夠對病人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醫學教育系統 "必需要發展並且支持有能力的教師"(develop and support effective teachers of medicine)。

 


 


什麼是有能力的教師 ?在醫學院要成為有能力的老師(Effective Teacher),依據Dr. Hesketh等人之看法要具備三個重要的條件:
要能夠做正確的事(Doing the right thing)
要知道怎麼做事才正確(Doing the thing right)
適才適任(The right person doing it )
其內容為:
1.要能夠做正確的事(Doing the right thing)


一位教師要有能力去做正確的事,亦即需要具備技巧上的智慧(Technical Intelligences),有能力去進行下列的任務。
大班與小組教學時,有能力:


準備演講、上台授課、利用視聽輔助教學設備、獲得聽眾的回應、選用適當的小組教學法、經營小組教學、組織及進行視聽與視訊會議。
臨床教學時,有能力:


教導臨床診療與實際動手操作的技巧、教導適當的態度、教導臨床決策的技巧、進行門診、床邊、手術室等教學、在社區進行教學、在臨床技能中心教學、成為學生楷模。
輔導與管理學習時,有能力:

執行對學習者的評估並提出報告、協助學習者去達到指定的學習成果、透過詢問與回饋去協助學習者去反省他們的經驗、引導學習者獲得適當的資訊與人力資源的協助、協助學習者獲得自我評量的技巧、發展學習合約(learning contracts)、激發學習者之學習動機、提供學習者生涯諮商、提供學習者個人問題的諮商、提供學習者在學習與研究技巧方面的諮商、協助學習者去組織他們的知識與經驗、協助學習者去適當的應用資訊技術。


計畫學習時,有能力:
執行學習者的需求之評量、訂定預定的學習成果、詳細敘述課程的內容、設計教學策略與學習經驗以配合學習成果、預備學習計畫與進度表、創造適當的學習環境、整合課程中的各種細節、實行計畫好的課程。


發展及利用學習資源時,有能力:
設計教學用課本,包括講義、手冊及學習計畫、教導學生適當的運用學習手冊、設計有效的學習手冊、教導學告適當的運用錄影帶、參與多媒體教材的準備、利用多媒體教學資源、運用網路於教學、規劃並且指導學習者有效率的利用圖書館設施、教導學生適當的運用臨床擬人化教具。


評量學習者時,有能力:
選擇適當的評量工具、運用學習檔案、運用書面報告評量、評量臨床測驗時的表現、提出並解釋學習者的表現、設定適當的評量標準、督促學習者自我評量、教導學生適當的運用網路評量、評量學習者申請進入高階教育學程的資格。
評量課程及進行教育的研究時,有能力:


運用多種工具去評量課程、運用多種工具去評量教師、運用多種工具去評量資源材料、鼓勵運用正確的教育研究技術於醫學教育的研究。
2.要知道怎麼做事才正確(Doing the thing right)
一位教師要如何教學,亦即是要具備與知道什麼才能夠執行正確的教學任務?


技巧上的智慧(Technical Intelligence)為教師應該瞭解教育的原理,包括:學習的理論、學習的方式、在職學習、機會主義的學習、問題導向學習、任務導向學習、合作學習、小組互動學習、教學設計的原理、成果導向學習、遠距學習、評量與回饋的原理、變更的原理。


情緒上的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s)為教師應具備之適當的態度、倫理上的知識及法律概念,包括:熱誠、對學習者的同理心與關懷、尊重學生、開擴的心胸、尊重服務機構的目標、重視教師教學的角色、表現出知識上的好奇心、熟悉教學訓練的法規、申訴與懲戒的程序。


分析的與創造的智慧(Analytical /Creative Intelligences)為教師應具備適當的決策技巧與最佳證據醫學教育(Best Evidence Medical Education, BEME),包括:利用實證為基礎之醫學教育作為教學的基礎與學習的策略、熟悉醫學教育的文獻資源、運用教學方法是有創意的而且是資源豐富的、能夠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



3.適才適任(The right person do it )
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教師,除了上述的能力、知識外,還應具備那些個人之智慧(Personal Intelligences),才能適才適任。
在醫院與醫學院當教師或訓練者的角色時,需要:
瞭解教學的責任,在服務的承諾、研究與教學之間維持一個可接受的平衡、接受擔任教師所需要的適當的個人特質、瞭解教師是研究者、瞭解教師是教學包括品質控制的管理者、瞭解醫師是多學科專業團隊(multiprofessional team)的教師與學習者、鼓勵多學科專業方式的臨床教學、瞭解而且尊重同瞭。


在教學方面的個人發展時,需要:
瞭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並且會自我反省、對於他人的評量的意見與建設性的批評要接受並且有所反應、要維持新的教學技巧。


感想:
在上一篇報告中,Dr. Harden曾提及好的教師 (good teacher) 及卓越教師 (excellent teacher) 的定義、以及教師的十二個角色,但未提到細節。本篇報告說明有能力的教師 (effective teacher) 的三個條件及其內容,可供教師專業成長參考,以及教師教學成果評量的依據,並且可以當作教師發展中心安排課程與活動的重點。


希望本篇報告有助於提昇本校整体的教學品質與教學成果。

誌謝:
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在國立新加坡大學召開,黃院長、葉竹來教授與筆者承蒙醫學系教育發展基金的補助參與會議,謹此致謝;並感謝 Mrs E. Anne Hesketh (Education Development Unit, Dundee, UK) 同意翻譯並引用 "A framework for developing excellence as a clinical educator" Med Edu 2001;35:55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