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閒的忙裡偷閒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在2010年5月5日 (三) 23:25由96009047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Image: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jpg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一本引道人生道路的書,替迷途人們尋找心靈出口的書;是否想過自己,在一切順利的人生旅途上,那偶爾會感到的莫名空虛與失落是從何而來呢?看這本書,可以更加明白自己該如何尋找那最初最原始的自己。



目錄

[編輯] 作者簡介

丹.米爾曼(Dan Millman),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福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教授、武術輔導員。他的演講、研討會深深影響了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各個年齡層讀者,包括身心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娛樂和藝術等領域。他的著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The Journeys of Socrates》、《The Life You Were Born to Live》等書,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翻譯多達二十九種語言。丹目前和妻子住在北加州,育有三個女兒和兩個孫子。

[編輯] 譯者簡介

韓良憶,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曾任報社編譯與記者多年,目前旅居荷蘭,專事翻譯與寫作。著作有《我在法國西南,有間小屋》、《羅西尼的音樂廚房》、《流浪的味蕾》、《青春食堂》與《鬱金香廚房》等,譯作有《天才的陰暗面》、《第四隻手》、《心靈寫作》、《幸福TM》等書。 參考自網路:博客來書店


[編輯] 本書最精華

 彩虹末端的加油站

半夜因惡夢而睡不著的男主角—丹,在深夜的加油站遇見可以快速由平地「飛」上屋頂的怪老頭,一個不肯說出名字的加油站深夜值班員,在二個人彼此的一問一答間,怪老頭刺激丹思考的問題,讓丹稱他為蘇格拉底,並且開啟了他們探索的勇士之旅。

 風的改變

轉捩點,丹為了知道蘇格拉底可以快速「飛」上屋頂的密技,接受了蘇格拉底的挑戰,也因為接受,所以丹的內在開始改變,以前自認為的理所當然出色與自信,開始鬆動。

 武士的修練

當丹的內在漸漸變的越來越堅強、而自我探索與反思的能力也修鍊成熟時,將面臨到現實生活中血淋淋嚴苛的考驗,讓丹可以把之前學習到的內在修練應用到生活上,也讓他更加明白勇士之旅是不能輕忽任何一個小細節。

 莫名其妙的快樂

勇士並非“刀槍不入”,所以當看清楚自己所擁有的與不足的後,就能明白何謂「莫名其妙的快樂」。蘇格拉底說:「你無法得到快樂,而是快樂得到你,可是,只有在你放棄其他一切以後,快樂才會上門來。」

[編輯] 扣人心弦的字字箴言

 彩虹末端的加油站

“我叫什麼並不重要,你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名字以外和問題以外的東西。”

“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都在你的身體裡面;宇宙的奧祕就銘刻在你的身體細胞當中。可是,你還沒學會怎麼去讀取身體的智慧,所以你只能閱讀書本,聽從專家的意見,並祈禱他們說的正確無誤。”

“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風的改變

“還有一件事,我一直認為我們必須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沒有人可以告訴別人該如何生活。”

“生命並不是苦難,我只是說,你會因他而苦,而非因他而樂-除非你掙脫內心的執念,不論發生什麼事,只管自由自在、御風而行。”

“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過了某一點以後,就沒有人可以幫你了。我會引導你一陣子,不過就連我也得退後,留下你獨自一人。在大功告成以前,你將會承受嚴厲的考驗,你將需要很大的內在力量,我只盼望它會及時出現。”

“除非你體悟出了言語的真理,否則言語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武士的修練

“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件事情都是一項功課。相信你的生命,一切都有一個目的,一個目的,一個目的。”

“快樂=滿足/欲望”、” 快樂的秘密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寧可盡全力而犯錯,也不要瞻前顧後、小心翼翼的避免犯錯。責任意味著同時領悟到歡樂和代價、行動和後果,然後做出選擇。”

“讓痛苦淨化你的身心,它會把很多阻礙燃燒殆盡。勇士並不尋求痛苦,但是如果痛苦找上門來,他會加以利用。”

“事情是這樣的,不論哪種下意識的、不由自主的儀式行為,都會造成問題;然而特定的行動,比如抽菸、喝酒、吸毒、吃甜食或愚蠢的問題,卻是有好有壞。每一行動都有他的代價和歡樂之處。你如果兩面都有所體會,就會變得既合乎實際,又能為你的行動負責。唯有如此,你才能自由並有意識的做出勇士的選擇,也就是:去做,還是不去做。”

“嬰兒不舒服的時候,就會藉著哭來表達情緒,那是純粹的哭泣。嬰兒不會東想西想,納悶著自己該不該哭。嬰兒徹底接受自己的情緒,他們任意發洩情感,發洩完了便放下。在這件事情上,嬰兒是優秀的老師,學學他們的教導,你就能化解舊習。”

“我終於不再期待世界來滿足我,放下期待的心後,我的失望就消失了。”

 莫名其妙的快樂

“以下是門規:每一種力量都有相對應的弱點,每一個弱點都有想對應的力量。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

“愛並不是需要了解的事,愛只能體會。”

“預言未來是基於對當下現實的認知,除非你已經可以看清當下,否則別對預知未來這回事有興趣。”

“特別的力量的確存在。可是對勇士來講,這些都是不相干的事,別受華而不實的事物所矇騙,勇士所能仰賴的,只有愛、仁慈與服務的力量,還有快樂的力量。你無法得到快樂,而是快樂得到你,可是,只有在你放棄其他一切以後,快樂才會上門來。”

“想想你不知不覺流逝的生命,有一天你會發覺,死亡和你想像的不同,人生也與你想像的不同。死亡也好,人生也好,都可能很奇妙,充滿著變化;但是,倘若你不醒過來,兩者都可能令人大失所望。”

[編輯] 可以公開的秘密

 

我覺得這本書敎了我們很多,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這本書叫我們要好好「看清」,要先能看清自己的一切,才能夠真正的放下、跳脫情緒或是得到真正的快樂,甚至能達到看清自己未來的境界,這些都需要真正的了解自己,而想要了解自己必須要先看清自己才可能達到,進一步才可能看到將來的自己。也在看清一切之後,才能讓自己即使身處在這個多變的環境裡,卻仍然能堅守自己內心的原則,且在堅守原則時,不會顯的尖銳,也不會顯得與這環境格格不入。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讓我重新省思,覺察到那些隱藏在內心的自己,它教我學會如何正視自己的不完美,然後不怕改變;同時,它讓我更有力量去迎接人生旅途上遇到的各種挫折和挑戰,因為,一位真正的勇士,並不代表就能刀槍不入、毫髮無傷,而是能夠坦誠面對自己最脆弱的一面,知道不完美是成就完美的動力,知道沒有什麼事是非怎麼樣不可的,知道放下是成全自己和對方,知道永遠就是當下這一刻,知道快樂就是知足,知道愛是體驗不是感覺,知道自己能看到和看不到的,知道過程比結果重要,知道「我就是我」。

 

當下即是幸福,享受過程,放心去體會,開悟不是一種成就而是一種體會,丹與蘇格拉底這偶然相遇的兩人,迸出燦爛的花火,就如同今日讀書會,來自不同領域的我們,偶然成軍,過程所創造出的花火也不亞於丹與蘇格拉底。從不同層面,不同面向去探討並做延伸,在這當中所獲得的樂趣,並不亞於看書所獲得的那種快樂。我們討論著丹的轉變,連帶著也觸動了我們的省思,及面對這世事的態度,簡單的道理不斷的輸入腦中,不斷的去做探討及延伸,總覺得我們也如丹一般的歷經了四個階段,最終來到了莫名其妙的快樂。

 

書,真是生命中最要好的朋友,不吵不鬧又有智慧。組這樣的一個讀書會,是湊巧是機緣,聚集了大三大四的老人幫,為了一本勇士之書聚集,這樣的經驗是第一次有,也是絕無僅有的一次,每一個組員用生命經驗詮釋了文字,探討了這本書。想要成為別人生命的人生導師,就必須要先讓自己具備有智慧和充實的人生,會遇到許多的人事物許多的課題,希望自己能夠謹記得所有的結果都是自己的選擇,為此更認真更踏實,成為自己所喜歡的蘇格拉底也成為別人所需要的蘇格拉底。

 

人生的旅途中,總會遇見順遂與波折,而此時的心情難免會受外在的事件影響了我們下一秒要前進的方向與步伐。但這本書讓我了解儘管環境在變,我依然可以好好掌握住自己,從接觸自己開始,進而明白世界上的每一處都是自己。快樂本身是毫無理由的,強者也不是因為萬物不摧,而是因為能夠接納。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感覺心靈變得輕鬆,我也更知道今後身體力行才能實踐價值。 一個人閱讀一本書,得到的是一個人與這本書的想法;參加讀書會,卻能讓我和閱讀這本書的朋友一起和書交流。我們分享從書裡學得的心得,也延伸觸角討論彼此的生活和對這個世界人事物的態度。我很快樂,也很感謝她們。

 

看完整個故事後,本來是很羨慕丹能遇到像蘇格拉底那麼有智慧的人生導師,不過,反身想想我的生活中也有一個優秀的人生導師,那就是我的母親,她的生活智慧,讓我的人生有很不同的見解。 另外,在整個閱讀跟討論的過程中,也讓我更進一步的認識自己,對我而言,它不只是一個故事而已,認知上它也在教導我該如何採取行動更往自己內在深處探索,例如:靜坐、吃健康的食物、運動…等等。在討論的過程中,看其他組員表現出來的熱情、雅量與見解,都會產生不同的討論火花,讓我學習到團體合作中不同角度的思考。

[編輯] 交織絢爛的花火

 書中人物描述
 劇情討論(最精華所在,必看!!)

彩虹末端的加油站&風的改變勇士的修鍊莫名其妙的快樂

[編輯] 幕後花絮

 重要人物介紹及組內真心話大公開

 溫馨照分享
 Image:20100402-3.jpg  2010/04/02 揭開序曲 (萊可仕)
 Image:20100409-2.jpg  2010/04/09 秘密延續 (第三會議室)
 Image:20100423.jpg  2010/04/23 最終樂章 (學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