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

出自KMU Wiki

(重定向自Yy)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1] 1. 肺炎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肺部(肺氣胞)發炎。

2. 肺炎有多種:

細菌性肺炎 

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細菌引起。一般說來約40%的病例未能證實起炎菌,

社區性肺炎的起因菌最常見的是肺炎鏈求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約佔40-60%,其次為流行感冒嗜血桿菌(haematophilus influenza)

採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後,七至十天之內,多可治愈。

病毒性肺炎 

病情稍輕,藥物治療無功效,但病情持續很少超過七天。

院內獲得性肺炎 

以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為最常見

吸入性肺炎 
其他 

2. 症狀

不論是那一種肺炎,大部分有發燒.咳嗽.以及呼吸短促等共同病徵. 
咳嗽有時為乾咳,尤其是病毒性或黴漿菌性肺炎; 
但有時會咳出很多痰,特別是細菌性肺炎. 
可能有單邊胸痛,深呼吸和咳嗽時胸痛 
痰可能含有血絲 

4. 診斷

胸部X射造影檢查 : 胸腔X射線中肺部出現浸潤現象是診斷肺炎的黃金標準 
有沒有潛在免疫下降原因 
痰液或血液進行微生物的培養 
先區分為社區或院內感染,在考慮典型或非典型感染 

5. 治療

通常沒有合併症的肺炎,要繼續使用抗生素直至退熱後72小時,或使用10至14日.在此期間,若病情穩定則可改用口服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