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

出自KMU Wiki

(重定向自Sara)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何謂SARS? 

SARS是一種不明的濾過性病毒(疑屬副黏液病毒家族)感染所引起的流行性傳染病。其特點為發生濔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較過去醫學界所熟知的由病毒、細菌所引起的非典型肺炎來得嚴重,因此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暫時將其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SARS)。

SARS似乎並不像流行性感冒傳染力那麼強,不過由於SARS是透過飛沫、空氣或糞便傳染,在國際旅遊、全球化的推波助瀾之下,仍有快速散佈至全球各地的危險。
及早就醫得痊癒

對抗SARS,現有的抗生素對SARS並無效果,迄今尚無預防或治療的藥物,這是為何人人聞SARS色變的主要原因。在此情形之下,醫護專業人員只能對患者進行症狀治療,給予患者支持性照護。所幸大部份病患在良好的支持性療法之下,仍有恢復健康的機會。

病人在治療預後的統計數字如下:

結果             百分比/病例數
出院             75.4%/104
入加護病房   26.1%/36
氣管插管     15.2%/21
死亡            5.8%/8
以上數據顯示,SARS死亡率為5.8%。在照護得宜之下,仍有極高比率的痊癒機會。所以,在病徵之初趕快播119電話,把握第一時間就醫極為重要。

發病症狀及徵候

台灣SARS疫情瞬息萬變、至五月五日止,約有六千五百人居家隔離,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SARS病毒呢?左下圖是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公布的SARS病患徵候及發生率。值得注意的是,台大醫院的統計資料中發現,有60%的發病者會有腹瀉的現象。所以當你發現自己有發燒、發冷、疲倦、肌肉酸痛、腹瀉等症狀時,一定要趕快隔離、就醫。

SARS的初期的症狀與感冒很像,要如何才知道患的是感冒還是SARS呢?專家說,除了以上的症狀之外,如果還有以下的情況,那就一定要小心了!(1)曾經照顧 SARS 的疑似個案或可能個案。(2)與SARS患者共同居住。(3)曾經直接接觸到SARS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4)曾經到過加拿大多倫多、新加坡、香港、或中國廣東、山西、北京市等地。(5)曾經於四月中旬以後,前往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仁濟醫院、中興醫院等醫院就診。

健康生活抗病毒

面對這一波嚴峻的SARS傳染病,我們當如何因應呢?

儘量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少參加聚眾活動。
保持室內環境通風。
增強抵抗力:正常作息、飲食均衡、睡眠充足、適量運動、避免憂慮。
養成洗手好習慣。
儘量避免出入醫院,不與疑似SARS患者接觸,但請以寬容之心看待他們。
每日量體溫,監測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