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肯色州醫學中心訪問紀要 (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姐妹校阿肯色州醫學中心訪問紀要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Image:Liu70-1.jpg 

Image:Liu70-2.jpg

筆者於五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訪問姐妹校阿肯色州醫學中心(UAMS),承蒙副校長Dr. Kenneth Wagner之熱心協助安排,參觀幾個單位與拜訪校長Chancellor Wilson(圖一),並致贈本校五十週年紀念郵票。

筆者曾於2000~2001年於UAMS進修,當時所住的宿舍(Jeff Bank),已於今年初利用炸藥炸平其空地,正在改建成醫院大樓。在其被炸毀之前,新的學生宿舍與訪問學者宿舍已蓋好,靠近Markham St.,UAMS近年來在Chancellor Wilson領導的團隊努力經營下,加蓋公共衛生學院、體適能中心、脊椎與神經科學中心、黑色素瘤癌症中心、兒童研究中心、心理研究所、眼科醫院、臨床技能中心等。

體適能中心(Fitness Center)位於第二教育大樓八樓,擁有廣闊的大樓層空間,視野寬廣,設備齊全,師生只要月付10元美金,就可以每天24小時隨時刷卡進入使用,廣受歡迎。

脊椎與神經科學中心是一棟12層樓建築,由企業家(Mr. F. W. Smith)捐獻,主要供神經方面疾病的研究與治療。其第十二樓的會議中心,有最新的視聽設備,五部放映機以及可於演講過程中,讓聽眾對主講人提出的問題進行選答,而且可於銀幕上立即計算出選擇各個答案之百分比,據以了解聽眾的意見與反應之選答器。

黑色素瘤癌症中心也是一位在UAMS治好melanoma的病人所捐贈,專門用於melanoma的治療與研究。另外數種癌症中心也正在增建中。為了方便癌症病人親友在UAMS停留與居住,UAMS新蓋了一棟宿舍,以甚低的住宿費,提供癌症病人的親友住宿。

臨床技能中心原先在宿舍的地下室,現在搬到第二教育大樓八樓,有十間測驗室,是一個設計新穎與設備完整的臨床技能教學與評量場所,使用單位包括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學生,使用率非常高,負責人Dr. Mary Kentral(圖二)。

UAMS的學生人數,近年來已逐漸增加,每年招收醫學生160名,護理系學生130名,藥學系學生120名。由於空間不足,設備也需要增加,目前正在規劃建造第三教育大樓(Education Building Ⅲ, EDⅢ)。醫學系的教學是採取整合課程,網路學習資源非常豐富,組織學、病理學之標本皆製成光碟片,學生不再操作顯微鏡,在實驗桌上,排的是學校購置之大量電腦以代替顯微鏡。

資深教師對於組織學實驗與病理學實驗課學生不利用顯微鏡,相當憂慮,怕學生之基礎不夠?實,但負責課程整合之教師則對此改變表現出相當有信心。

UAMS於1970年與本校成為姐妹校,長期以來交流互動甚佳,期望未來能持續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