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大學醫學院訪問記要 (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從病人學習】夏威夷大學醫學院訪問記要                                                                                  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

Image:Liu72-1.jpg 

Dr. Izutsu 與賴春生院長、
田英俊主任合照

Image:Liu72-2.jpg


Dr. Gordon Greene 在講解 PBL

從2004年開始,在夏威夷大學醫學院教授Dr. Gorden Greene之安排下,每年皆有該校醫學系學生來本校附設醫院見習。Dr. Greene也曾於2004及2005年兩次來本校參觀,並示範問題導向教學 (Problem-Based Learning),深受本校師生歡迎。

本年8月10日至18日,Dr. Greene舉辦「從病人學習」之臨床推理學生工作坊 ( “Learning from the patient” Clinical Reasoning Student Workshop),特別邀請本校五位醫學生免費參加該課程並且招待住宿。由於這是第一次本校醫學生參加夏威夷大學醫學院主辦之國際性醫學生活動,為了了解醫學系學生與其他國家醫學生之表現的差別情形,以作為未來本校醫學生教學的參考以及明年舉辦PBL國際學生研討會之借鏡,醫學院院長賴春生教授、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田英俊主任與筆者,特別於8月10日至12日到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實際參加工作坊之課程,觀察學生的學習,同時與其副院長Dr. Satoru Izutsu討論進行建立姊妹校等相關事宜。

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安排的醫學生工作坊,內容從基本的該校醫學院課程介紹、臨床技能中心的標準病人練習問診與體檢、問題導向學習的練習至如何進行臨床推理。重點在讓醫學生從實做中去學習,強調主動學習,並要會思考 “why”及 “How”。

8月11日上午的課程是以六位學生為一小組,實際進行問題導向學習。在夏威夷大學的tutor帶動下,每位學生都很熱烈的發言與討論,本校學生表現甚佳。接著,再以三人小組學習如何進行推理。接著到臨床技能中心,實際學習身體檢查的技能,包括聽診、觸診、叩診、視診,在臨床醫師示範後,學生互相練習體檢。11日下午各國學生在臨床技能中心進行標準病人的病歷查詢與身體檢查,每位學生要被標準病人評分,並且接受指導醫師的回饋。在整個過程中,本校學生之表現甚佳,也深受到夏威夷大學醫學院的教授的讚揚與肯定。除了緊張的課程外,Dr. Greene 也安排了休閒的活動,讓各國的學生有機會互相交流,並且參觀認識夏威夷。

在與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副院長Dr. Izutsu商討建立姊妹校事宜時,Dr. Izutsu表示目前很多國外大學或醫學院皆希望與夏威夷大學建立姊妹校,他建議先將雙方之協助書(agreement)請法律專家審閱後,再進一步商討。在建立姊妹校之前,可先安排醫學系七年級學生到夏威夷大學醫院實習,但需遵照美國有關法律之規定,不能動手接觸病人。Dr. Izutsu曾到過台灣多次,對本校之建議成為姊妹敬甚表歡迎,也很樂於到本校參訪。

本校醫學院預定於明年七月主辦PBL國際學生工作坊,此次到夏威夷大學醫學院之參訪經驗可以作為明年工作坊之借鏡,參加這次夏威夷大學醫學院工作坊之本校醫學生也將擔任明年工作坊之重要幹事。預期醫學院主辦之PBL國際學生工作坊,將能帶動高醫大各學院的PBL教學,以達到教學卓越的目標。

最後要感謝校長、副校長、教務長、附設醫院院長等長官長期以來對醫學院推動教育改革之指導與支持,也特別感謝醫學院全體師生及助理們的共同努力,讓高醫學生能在國際學生活動中表現特別的傑出。